C04:娱乐新闻·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娱乐新闻·电影

英国演员彼得·奥图因病去世,曾出演过《末代皇帝》,享年81岁

别了,阿拉伯的劳伦斯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彼得·奥图
Peter O'Toole
1932年8月2日—
2013年12月14日
彼得·奥图的表演巅峰始于“劳伦斯”,也止于“劳伦斯”。
庄士敦老师让国内观众记住了彼得·奥图的名字。

  当地时间上周六,曾经主演《阿拉伯的劳伦斯》(Lawrence of Arabia)的英国著名演员彼得·奥图因病医治无效,在伦敦惠灵顿私人医院去世,享年81岁。

  上世纪70年代,奥图就曾罹患胃癌,但他活了下来,可常年吸烟和酗酒对他健康所造成的损害最终还是无法挽回。据他经纪人介绍,彼得·奥图去世前一直为疾病困扰,不过走的时候很安详。

  彼得·奥图去世后,许多名人通过Twitter表达了自己的哀悼。这其中既包括演员汤姆·希德尔斯顿、乌比·戈德堡(Whoopi Goldberg)、本·斯蒂勒等,也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他表示《阿拉伯的劳伦斯》是自己“最喜爱的一部影片”。曾和奥图合作过《金山》的中国演员孙俪也在昨日发微博称:“电影《金山》拍摄于2007年,我第一次女扮男装演小虎,第一次与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彼得·奥图先生合作。我们一见面就互相以军礼致意,这是中国陆军和英国海军的相遇,当时都穿着戏服,意义难忘。那年他77岁(注:应为75岁),眼睛很蓝很纯净,为人绅士。导演说我们像极了久别重逢的祖孙俩……或许,小虎永远没有失去您。”

  机遇之歌·《阿拉伯的劳伦斯》

  献出影史最伟大表演

  彼得·奥图1932年在爱尔兰出生,不过他并不会说爱尔兰语,因此当他想上都柏林的艾比剧院戏剧学校时遭到了拒绝。然而从小就梦想当一名诗人或演员的他并未放弃,1952年考入伦敦皇家戏剧艺术学院,在学院的两年中他与阿尔伯特·芬尼等同为一班。

  毕业后彼得·奥图成为伦敦老维克剧团的一名演员,一双迷人蓝眼睛、身高近一米九的他很快便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于是得到了出演电影和电视剧龙套角色的机会。

  彼得·奥图的事业转折点是他被导演大卫·里恩选中出演《阿拉伯的劳伦斯》,这部史诗巨制最初是想让马龙·白兰度主演的,但是后来导演发现他不合适,于是又找了阿尔伯特·芬尼——彼得·奥图的同学——芬尼却婉拒了邀请,机遇这才落到彼得·奥图的头上。

  《阿拉伯的劳伦斯》取得巨大成功,彼得·奥图也获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奥斯卡提名。时至今日,他的表演依然被人们奉为经典,在《首映》杂志评选的电影史100次伟大表演中他排名第一。

  咸鱼翻身·《末代皇帝》

  溥仪的老师让国内观众熟知

  对大部分中国观众来说,认识彼得·奥图主要还是通过1987年的电影《末代皇帝》。这部影片在当年造成过轰动,也让彼得·奥图咸鱼翻身。

  彼得·奥图的起点很高,但这也是他的最大困扰,因为他的其他角色很难超越《阿拉伯的劳伦斯》。所以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出演的很多影片都遭到了恶评,他甚至还曾获得过好几次金酸莓最差男演员的提名,其中就包括1984年的《女超人》(Supergirl)。

  那时候观众和报纸都嘲笑他的糟糕表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他都不被人们作为严肃演员对待。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贝纳尔多·贝托鲁奇选择他来出演《末代皇帝》中的关键角色——溥仪的老师庄士敦。奥图没有让导演和喜爱他的观众失望,凭借这个角色成功地咸鱼翻身。

  近年来,年事已高的彼得·奥图仍然活跃在电视荧屏和电影银幕上,比如电视剧《都铎王朝》以及电影《玛丽》(Mary)和《亚历山大的凯特琳娜》(Katherine of Alexandria),后两部作品目前都还没有上映。

  去年彼得·奥图宣布自己即将息影,他说:“对我来说是时候从舞台和银幕上退下来了,我的心已经走了,也不会再回来了。”

  ■ 奥斯卡遗憾

  八次提名 从未得奖

  《阿拉伯的劳伦斯》之后,奥图又陆续主演了《雄霸天下》(Becket,1964)、《冬狮》(The Lion in Winter,1968)、《万世师表》(Goodbye, Mr. Chips,1969)、《豪门怪杰》(The Ruling Class,1972)、《特技替身》(The Stunt Man,1980)、《我的好年华》(My Favorite Year,1982),这些影片也让他获得了奥斯卡提名,不过每次奥斯卡都与他擦肩而过。

  2003年,感觉愧对于他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AMPAS)将那一年的“终身成就奖”颁发给了他。不过奥图并不领情,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拒绝领奖,他说:“我很陶醉,可我还没退呢,说不定下次就赢了呢。学院能否把这个奖留着等到我80岁再发?”

  最后他还是接受了这个奖,那一年学院安排梅丽尔·斯特里普为他颁奖,全场都为他起立鼓掌。

  就在学院颁发给彼得·奥图终身成就奖的四年之后,他再次凭借《末路爱神》(Venus,2006)成功入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不出所料,这次他又失败了。八次提名、无一次获奖,奥图凭此创造了一项新的奥斯卡纪录——提名最多却不获奖的演员。

  编译:尼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