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警法
上一篇

“黑”交通委网站 硕士被判缓刑

不满北京摇号政策,侵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系统,短信骚扰92万余摇号人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通讯员曹作和)记者昨天从朝阳法院获悉,因对北京摇号政策不满,“黑”交通委网站的硕士生张利斌因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法院审理查明,张利斌曾侵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系统,给摇号人发短信,共骚扰了92万余人。

  发现漏洞 入侵摇号网站

  2012年12月23日凌晨,参与小客车摇号的多位市民收到小客车指标办发来的“短信验证码”,让大家一头雾水。事后,小客车指标办发声明称系统被恶意骚扰。

  随后,32岁的张利斌被警方找到并控制。这是一名北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的硕士生,他“黑”交通委网站的原因,一是对北京小客车摇号政策不满;同时,他在自行创业阶段,希望获得更多的公民信息,用于推广自己开发的一项“小兵挂号”的手机软件。

  偶然的机会,张利斌发现了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的漏洞,并自编了“黑客”软件入侵该系统。案发当晚,他侵入该网站的“忘记密码”功能,恶意访问“获取短信验证码”链接达3000余万次,深夜向92万余个网站注册申请人发“验证码”短信。

  从轻惩处并适用缓刑

  发短信的同时,张利斌就获得了这些人的电话号码,随后他抽取了其中7000多人发短信推广自己的“小兵挂号”软件。而他的这一行为给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造成短信资费损失人民币46394.6元。为应对此攻击,该网站关闭了“忘记密码”功能达2小时,造成了一定社会影响。

  “多次摇号不中,让我想发泄情绪。”审理期间,张利斌说。他赔偿了其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

  朝阳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利斌违反国家规定,采用技术手段获取该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的数据,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鉴于被告人张利斌归案后如实供述、当庭自愿认罪,积极赔偿其犯罪行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故对其从轻惩处并适用缓刑。

  综上,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罚金人民币5000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