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金融特刊·保险(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7:金融特刊·保险(一)

利率改革为寿险注入“强心剂”(2)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上接B特06版)

  数据 3

  截至2013年11月底,中国大陆已经开业的保险公司共有152家,其中人身保险公司(含养老险公司)70家,财产保险公司6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8家。

  猜想3

  险企投资收益将改善

  随着保险业总资产的迅速扩大,资金运用方式也在不断“激活”,特别是在2012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大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改革力度,先后出台十余项政策,将保险资金的运用和风险管控交给市场。

  2012年,保监会先后颁布16项投资政策,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债券、基础设施、金融衍生品,并进一步放开了股权、不动产投资和险资海外运用,盘活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直接支持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

  保监会资金监管部主任曾于瑾此前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为2724.2亿元,超过2012年全年的收入,相当于今年同期保费收入的20%。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而截至10月底,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4.17%,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随着投资政策在业内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险企也纷纷开始尝试新政策给险企投资带来的利好。

  2013年7月,中国平安斥资23.7亿元买下英国劳合社大楼,成为新政实施以来,国内险资在海外投资不动产的第一单。11月6日,中国人寿控股成立的国寿安保基金公司成立,成为险资获批设立基金公司以来,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除此之外,包括太平、新华等多家险企也纷纷向着投资新政放开的领域迈进。

  作为险资投资中的重要一环,股权投资或许在未来会对保险业释放出更广阔的空间。保监会预计,今年,保险行业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将达到5%以上,明显高于2012年全年3.39%的投资收益率。而股权投资收益,在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 投资策略

  上市险企有望跑赢股市

  2013年,上市险企的股价总体呈现“跌多涨少”的态势。华泰证券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保险板块的下跌幅度达到6.75%,在各大行业中仅好于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位居倒数第三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上市险企的股价曾出现明显的反弹。

  华泰证券将2014年的中国保险业描述为“一个已过青春期的小伙子,成长速度慢下来,智力发育却在加速”。具体表现为保费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以及受投资渠道放开的影响,投资回报率的明显提升。

  平安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投资的改善将为经营的改善提供前提,随着保险公司投资理念的日趋成熟,银行定期存款的所占比重将会下降,债券投资将会得到险企的重视。与此同时,通过对险企内部保费结构的调整,新单保费会有明显上升。总体来看,保险行业将在2014年“跑赢”股市的总体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证券认为,这种改善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全年持续的过程。

  B特06-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轶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