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娱乐新闻·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娱乐新闻·电影

冯小刚坦言新片致敬16年前经典旧作

《私人订制》 可以叫“甲方乙方2”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甲方乙方》曾想过叫“成全你陶冶我”(小图),而这次冯小刚把“私人订制”公司的口号改成了“成全别人,恶心自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对于在片中的戏份是多还是少,葛优说其实他并不在意,只要好玩、只要是和老搭档冯小刚合作就好。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吴立湘)昨日,冯小刚携贺岁喜剧新作《私人订制》亮相北京首映发布会,“圆梦四人组”葛优、白百何、李小璐、郑恺也终于集体现身(大图)。该片的喜剧风格和故事情节让人很容易想起1997年冯小刚的第一部贺岁喜剧片《甲方乙方》。对此,冯小刚坦言,《私人订制》正是向《甲方乙方》的致敬,“我们可以叫《甲方乙方2》,但为了躲‘2’字。所以叫了现在的名字,同时也有量体裁衣的意思。”

  冯小刚说,“《甲方乙方》是1997年拍的,中间隔了16年。在这期间,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年的观众也一直在成长,《私人订制》就是要反映这样的一种变化,反映人们内心的愿望、梦想都已和过去不一样了。”而白百何认为,与其说《私人订制》是向《甲方乙方》致敬,不如说是向爱《甲方乙方》的观众致敬,“我觉得是导演‘订制’给爱他电影的观众的。”

  新京报讯 (记者吴立湘)继《非诚勿扰2》后时隔三年,冯小刚回归喜剧的新片《私人订制》将于明日上映。昨日,冯小刚携主演葛优、白百何、李小璐、郑恺在京出席首映式。谈及每年贺岁必提的票房话题,冯小刚称,“对我来说观众喜欢不喜欢才最重要,钱就是王八蛋。”

  此外,同名季播栏目《私人订制》也将于近日登陆北京卫视。该节目邀请明星担任“梦想订制人”,从全国召集普通人的梦想帮其圆梦,目前陈羽凡已确定加盟。

  冯氏喜剧要的就是荒诞

  发布会一开始,担任主持并在片中客串出演的李咏就拿“圆梦四人组”开起了玩笑,他称“私人订制”公司是一家有良心的“黑心作坊”,并引出片中四位主演葛优、白百何、李小璐和郑恺登场。不过,导演冯小刚显然才是整场发布会的唯一焦点。

  对于《私人订制》,冯小刚说其实所有的故事都是自己和王朔聊出来的,“根子上并不是《甲方乙方》,而是王朔的《顽主》。那一阵我们住一起,上午聊天,王朔口述我打字,偶尔我会加些料。下午我去打球,他在家写,晚上一起喝酒,半个月后稿子就成了,我再把伤人的刺拔了,就有了《私人订制》。”

  和冯氏喜剧以往的风格相似,《私人订制》中依然穿插了不少的网络段子。在冯小刚看来,“它一不正经、二不着调、三不合理。网络也是一种生活,有很多特别有智慧的笑话,可以借鉴。如果脑子里有合理性,那就没法写了,喜剧就是虚构、荒诞的,此外网络段子的思路也很适合葛优。”谈到兴起,冯小刚称“《私人订制》就是一部纯属胡扯的电影”,但这绝不会是他的最后一部喜剧,“我拍烦了正剧,但没有拍烦喜剧。”

  葛优不怕戏少只要好玩

  片中,葛优饰演梦想订制公司老板,但很多戏份却被公司员工白百何、李小璐、郑恺抢走。对此,葛优称:“在剧本阶段,我也发现了戏不多,但我没有这种(嫌戏少)想法。犯不上,这个岁数了,再说电影不可能没有新人。”而冯小刚则认为葛优的戏份还是相当多的,为此他还数了一下葛优在其中的扮相:“土豪金、老农、银行家、小跟班、会所管理、道士、老板,七个身份,他当时就和我说好玩。”

  而合作下来,三位年轻演员也在主持人的鼓励下点评起了前辈葛优:白百何评价葛大爷是一个“淡定、冷静”的喜剧演员,这种“神奇”的喜剧风格非常独树一帜;李小璐则称,葛大爷是一个很会“心疼人”的前辈,拍戏时怕自己的手冰着她,特意把手捂暖才扶到李小璐的肩上,这种贴心让她十分感动。而郑恺话锋一转,用一句“自己跟葛大爷都是白羊座”爆出葛大爷平时其实也很“调皮”。

  ■ 焦点话题

  票房

  截至上周今年电影票房已突破204亿元,而即将上映的《私人订制》能否将票房推到220亿元的全年目标,也是业内目前最为关心的。面对老话重提,冯小刚称,“这事王中磊说最合适,对我来说观众喜欢不喜欢才最重要,钱就是王八蛋。因为我说低了,王中磊不乐意。说高了万一没到,又成了笑话。”不过显然冯小刚对自己的新作信心十足:“今年喜剧少,可能会不错。他们(指其他电影)负责开枪,我们负责让观众笑。”

  结尾

  事实上,《私人订制》原本的结尾和《甲方乙方》有着呼应。在《甲方乙方》的结尾,葛优扮演的姚远说:“1997年过去了,我有点怀念它。”《私人订制》的结尾,本来是葛优扮演的杨重说:“2013年就要过去了,我有点害怕它。”冯小刚说,“这句话是就杨重眼前被污染的环境说的,但既然是贺岁片,‘害怕’一词不太好,所以做了修改。”

  慎入

  ■ 剧情梗概

  愿望规划师杨重(葛优饰)、情境设计师小白(白百何饰)、梦境重建师小璐(李小璐饰)与心灵麻醉师马青(郑恺饰)四人组成的公司“私人订制”,以替他人圆梦为自身业务,为不同客户量身定制圆梦方案。一时间,许多怀揣着“奇葩梦”的客户纷纷找上门:范伟饰演的司机梦想当大官,目的是向人证明官员可以抵抗金钱贿赂和性贿赂;李诚儒饰演的商业片导演梦想远离“俗”体验“雅”,结果成了“废人”;宋丹丹饰演的清洁工梦想当有钱人,最终明白也是“互相逗着玩”。影片最后,冯小刚特意拍摄了一段“环保片”,“私人订制”四位员工在“世界道歉日”到来之际,分别对着被雾霾遮蔽的太阳、被污染的河水、因挖煤下陷的草场、因砍伐萎缩的树林,道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