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常言道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11月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数据,11月人民币贷款增长加快,当月全市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85.7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多增37.7亿元和48.9亿元。这一数据显示上海银行业的房贷业务正常进行,并未出现大面积“停贷”。

  据《解放日报》

  短评:11月发放的贷款是几月申请的?

  ●广东三块万达地块被政府收回、二次出让又被万达竞得后,广西柳州万达地块也上演“失而复得”,连价格都与第一次出让时相同。对比柳州万达地块两次出让公告可以发现,其中有关“IMAX进驻”这样的“量身定制”条款最终被删除。

  据《第一财经日报》

  短评:实在是太巧了。

  ●由北大和香港理工大在北京、重庆等7个城市,对1445名建筑农民工的问卷调查显示,他们2013年度的平均年收入不足2.5万元,月均不足3000元。日工资300元的“高薪”情形,只在每天需工作14至16小时的“赶工期”情况下偶尔出现。

  据《中国青年报》

  短评:月入万元终是传说。

  ●银行被企业家视为温州危机的始作俑者。“企业有钱的时候,银行还拼命求着你贷款。”“企业没有担保能力,银行会千方百计地给你撮合互保,甚至帮你撮合借高利贷。”这是在温州采访中听到最多的。

  据《中国企业报》

  短评:银行求贷款的背后动因是什么?

  ●以城市群为轴心的城镇化发展路线已明晰,城市群目标定位基本明确。专家建议从三个层次推进:一是已基本建成的11个城市群,二是正在建设的14个城市群,三是7个潜在城市群。预计到2030年32个城市群将建设成熟。

  据《中国证券报》

  短评:“建设”这两个字总让人联想到房地产。

  ●消息人士透露,旨在改善铁路盈利能力、增加对民营资本吸引力,且备受各方关注的铁路运价改革方案正在酝酿中,可能于明年初出台。客运方面,高铁试点航空定价模式、实现运价市场化,而普通列车接受政府补贴。

  据《经济参考报》

  短评:老规矩,“市场化”基本等于涨价。

  栏目主持人:灰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