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要闻

日新设水陆两栖部队 专职夺岛

接连通过三份安保文件,计划增强日海上和空中武装力量,日媒体称“假想敌”为中国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极力推动日本扩军。
2011年10月,日本自卫队军机非法接近钓鱼岛。
陆上自卫队正演练空降作战。17日,日本内阁接连通过三个安保文件,以中国为假想敌扩军。

  日本国内不少人以及外部的人极度担心的是,安倍没有汲取日本战争历史的教训。危险的是,日本现在玩角色越玩越大,从长远看,意味着军国主义的抬头。——东京上智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

  安倍政权解禁武器出口、增强军备的做法,脱离了专守防卫原则,让人们更加担忧日本将转变战后和平国家的路线。——《东京新闻》社论

  17日,继首度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强行通过“保密法案”之后,日本安倍政权再次在国防军事方面出台大动作。当天,日本内阁接连通过三份安保文件,决定在目前海陆空自卫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新“兵种”——用于夺取“被占岛屿”的水陆两栖机动团。

  3000人部队装备先进

  当天日内阁通过的三份文件分别是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及国家安全保障战略。

  在新防卫大纲中,引人瞩目的是设立一支专用于夺取岛屿的部队——水陆两栖机动团。据日媒报道,这支部队将率属于陆上自卫队,主要任务是在空中和海上自卫队的支援下,对被敌军“占领”的岛屿在第一时间内实施登陆、收复行动。

  据报道,为强化这支部队的作战能力,日政府将新购52辆水陆两栖战车,以及17架先进运输机——“鱼鹰”倾转旋翼机运输机。此外,还将为这支部队配备3架先进的“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据悉,这支部队的规模将在3000人左右。

  日准备钓岛争端长期化

  除了新设水陆两栖部队,新防卫大纲还确定了进一步增强日本海上和空中军事力量的方针。在海上自卫队方面,计划将现有48艘护卫舰增至54艘,军用飞机从150架增至170架。航空自卫队则计划将现有的260架战斗机增加至280架以上。

  为实现上述计划,日本将11年来首次调高中期国防支出,将5年中期军费增加到24.67万亿日元。

  日本媒体称,新防卫大纲的系列军事计划,“假想敌”正是在钓鱼岛问题上与日本存在争端的中国。而考虑到这一大纲的时间跨度是未来十年,意味着安倍政府已经准备好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争端“长期化”。

  国防战略渲染中国威胁

  17日的内阁会议还确立了日本56年来首份“国防基本方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

  这份战略文件一方面称,日本国防将以“积极的和平主义”为基本理念,但另一方面却渲染“中国威胁”。该文件称,中国“侵犯”日本领海,并设定防空识别圈是“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并称中国的行动“引发与周边国家的摩擦”。

  对于朝鲜,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称,其长射程弹道导弹及小型化核弹头对日本的威胁正“实质性深刻化”。

  此外,对于日本战后延续至今的武器出口禁令,新安保战略也明确将“改弦更张”。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政府推行的新防卫计划将让日本军事力量变得更具“攻击性”,而战后一直为日本立国之本的《和平宪法》也日益被“架空”。(百千)

  ■ 反应

  中国外交部表示,军事安全领域政策事关日本国家发展走向

  “中国不能不高度警惕日动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希望日本不要把和平仅仅挂在口头上。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安倍内阁今天正式通过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建设计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华春莹表示,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事关日本国家发展走向,影响地区安全环境,一向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联系到日本国内在历史问题上不断出现的各种消极动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不能不对日本的有关动向予以高度重视和警惕。

  华春莹说,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认真反省历史,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尊重地区国家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也希望日本不要把和平仅仅挂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联系到日本国内在历史问题上不断出现的各种消极动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不能不对日本的有关动向予以高度重视和警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韩外交部谴责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主张独岛为主权争议地区

  “日方应睁开眼睛面对历史”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17日对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主张独岛(日本称竹岛)为领土主权争议地区、暗示通过国际法院解决独岛问题予以谴责,要求日方立即撤回有关主张,正视历史。

  赵泰永说,日本屡次主张对独岛拥有主权,韩方深表遗憾。“日方完全无视历史……我们强烈要求日方立即收回这一主张……日方应当面对真实的历史睁开眼睛。”

  赵泰永还表示,日方一边做着有违历史潮流的事,一边谈论韩日间的友谊,实在令人费解。赵泰永还就日本在安保战略中称将强化本国防御能力表明韩方立场。他说,日方的举措不应损害本地区稳定,应尊重和平宪法的理念和专守防卫的原则,透明公正地进行。

  据新华社电

  日方一边做着有违历史潮流的事,一边谈论韩日间的友谊,实在令人费解。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

  ■ 动向

  日谋划发布钓鱼岛天气预报

  日本媒体17日报道,在日本内阁通过新防卫大纲等安保文件当天,执政党自民党的一个委员会提议,安倍政府应通过媒体积极发布钓鱼岛、竹岛(韩国称独岛)和北方四岛周边地区的天气预报,以此来加深日本国民对上述岛屿系“日本领土”的认识。

  据报道,该委员会名为“领土相关特命委员会”,将在本周向首相官邸递交上述提议。提议还要求指导日本教科书编撰的“学习指导要领”中写入钓鱼岛和独岛,并应谈及相关国家主张的“错误”之处,指导正确内容。提议还建议,应该严格审定教科书是否准确表述了日本政府的立场。(宗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