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下一篇

“汉语盘点2013”年度字词揭晓

“房”当选2013年度字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化观察】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12月20日上午,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主办的“汉语盘点2013”揭晓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房”“正能量”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第一;“争”“曼德拉”分列年度国际字、国际词第一,“霾、梦、改革、土豪、光盘行动、中国大妈”等热词也榜上有名。

  “土豪”名列三项媒体语词榜单

  今年的“汉语盘点2013”启动于11月21日,并且经过了专家、学者及网友推荐,专家评选,网友投票三个阶段。在国内字的评选中,“房”击败了“廉、霾、俭、新、正”等字,最终胜出。而“正能量”也在与“延迟退休”“土豪”的竞争中获胜,当选国内词第一。“争”在“危、险、窃”等字中脱颖而出,而“曼德拉”也随着南非反种族隔离领袖曼德拉的去世,在国际词中名列榜首。

  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从平面、有声、网络媒体约10亿字次的动态海量语料库中提取、排查和确认,全面、真实地反映了主流媒体视野中的世间万象与社会变迁。

  “201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主要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中文信息学会发布。“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斯诺登、中国梦、自贸区、防空识别区、曼德拉、土豪、雾霾、嫦娥三号”入选。

  “201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主要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发布。“中央八项规定、棱镜门、H7N9禽流感、土豪、自贸试验区、单独二胎、中国大妈、光盘行动、女汉子、十面霾伏”入选。

  “201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网络用语”主要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发布。“中国大妈、高端大气上档次、爸爸去哪儿、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待我长发及腰、喜大普奔、女汉子、土豪(金)、摊上大事了、涨姿势”入选。

  “房”字入选有“先兆”

  与“汉语盘点”相呼应,由国家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策划,侯敏、邹煜主编的《2012汉语新词语》也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经过语料库的层层筛选,525条新词语收入该编年本。《2012汉语新词语》显示,2012年井喷的“××体、微××”词语模式继续走红,如元芳体、甄嬛体、舌尖体,以及微都市、微音乐、微护照等等。最能体现2012年度社会生活特点的词语模式是“最美××”,诸如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护士等等。

  而2012下半年以来,新词语中,“房式家族”的“房哥、房嫂、房姐、房妹、房叔、房婶、房媳、房爷”以至“房祖宗”都一一粉墨登场,进入公共舆论视野。研究者认为,这些词语的出现,得益于十分给力的“网络反腐”,“网络曝光——纪委介入——查实处理”已经成为腐败案件查处的一条重要途径;房产,也成为民间和网络探寻腐败踪迹的新的切入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