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年度书选·入围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年度书选·入围好书

年度书选·入围好书(3)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再没有比粲然活色生香的文字,更适合来描写一段亲密无间的亲子之旅了。

  《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 粲然

  江苏人民出版社 2013年1月

  再没有比粲然活色生香的文字,更适合来描写一段亲密无间的亲子之旅了。粲然是极稀罕的一点苦大仇深都没有的妈妈,是一个轻松、风趣、充满爱的能量的妈妈。粲然这个妈妈,几乎颠覆了所有中文经典作品中沉重而忧伤的母亲的原型意象。理直气壮的快乐,浑然天生的母爱,水乳交融地结合在粲然的文字里,建立了一个安全又周全的亲子世界。更重要的是,粲然这本书,全部细细碎碎的描述,里面满是儿童的视角,从不以成人的知识居高临下。粲然没有一句说教,而深谙教育之道;没有一句理论,而充满对儿童心理学的熟稔。(by 蔡朝阳)

  一部研究中国现代国家起源历史的“内在导向”的、短小精悍的杰作。

  《中国现代国家的起源》 孔飞力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3年10月

  本书是一部研究中国现代国家起源历史的“内在导向”的、短小精悍的杰作。它探讨了有关政治法律制度的根本性问题,追问现代国家的一些主要元素在中国是否早就存在。扩大的政治参与、各种力量的政治竞争,以及中央政府对地方和社会的政治控制——这些现代国家的要素在该书中都纳入了一种未必成文的“宪法建制”的框架内论述,追溯到了清帝国盛世之末出现危机的时候。虽然在后来与西方大规模遭遇后的历史中,前两种因素一度被后一种因素压倒,但本书的确点明了,扩大政治参与和合理政治竞争的现代国家亦是传统中国发展的一种内需。(by 何怀宏)

  门罗将目光聚焦于女性,擅长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她们的痛苦、奇妙、美好和疯狂。

  《艾丽丝·门罗作品集》 艾丽丝·门罗

  译林出版社 2013年11月

  因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加拿大女作家艾丽丝·门罗进入了全球读者的视野,短篇小说的创作也再次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当然,发挥关键作用的,仍然是门罗作品的高质量,这自然不是诺奖一句“当代短篇小说大师”能言尽的。在其作品之中,门罗总是将目光聚焦于女性,擅长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她们的痛苦、奇妙、美好和疯狂,如同在手帕上作画,既散发着生活气息,又艺术化地呈现着人性之丰富与纠结。这正是门罗所乐见,她希望自己的故事关乎生活,可以打动别人,读者能借此体悟到写作带来的奖励——“在读完作品后感到成为了一个不同的人”。(by 吴亚顺)

  王鼎钧阅尽沧桑,专注于真善美的表达和人性的临摹,其书写理性、客观与中立。

  《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 王鼎钧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3年1月

  朱良志的著作是为中国文人画的“辩护”,也是对传统绘画研究的“救场”。

  《南画十六观》 朱良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9月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朱良志在《南画十六观》里,以“涉事”解析八大山人、以“荒原意识”解析龚贤、以“视觉典故”解析唐寅等等,立论颇险,而终能自成其说。究其原因,是他深心明眼,谙熟中国文化和美学传统,又能从哲学角度切入美术研究,直面最根本的问题,也就是中国文人画的“生命真实”特征。面对西方美术史论,朱良志的著作是为中国文人画的“辩护”,也是对传统绘画研究的“救场”。本书近七十万字的篇幅,避开猎奇搜秘、拾遗补阙的枝枝蔓蔓,单刀直入,以拙胜巧,致力于艺术哲学,也就是艺术的精神、气质、智慧和思想层面。这既是朱良志的研究与一般美术史研究“路数”不同的地方,也是此书的价值之所在。此外,《南画十六观》有图像430余,选取自海内外各大博物馆馆藏,博搜精选,俱见心力。

  (by 马凌)

  虽然作者探讨的是美国的社会问题,但是,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显然也不无借鉴意义。

  《不平等的代价》

  约瑟夫·E·斯蒂格利茨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3年6月

  美国左翼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考察了美国的贫富分化,市场的失灵、政府的失能导致的不公平带给民主、社会的伤害,甚至造成法律的不公,这些已经导致社会付出了太多代价。作者认为,美国的现有体制一直不断地把财富从社会底层和中层转移到上层,但这种体制效率太低,以至于上层的所得远远少于中层和底层的所失。日益加剧和超大规模的不平等不仅导致增长放慢和GDP降低,甚至还有更多的不稳定。据此,他提出减少寻租并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实施税制改革遏制上层群体的过度行为。其次,提高普通民众受教育的机会并加强社会保障。虽然作者探讨的是美国的社会问题,但是,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显然也不无借鉴意义。(by 张弘)

  社会的动荡,民族的危机,民众的苦难,生活的流离,都带给了王鼎钧以强烈的震撼,并铸就了他的人生。抗日游击队员、流亡学生、国民党宪兵、解放军俘虏、台湾报社主编……这些身份集于王鼎钧一身,既丰富多彩,又百折千回。与大陆革命史的个人书写不同,鼎公早已阅尽沧桑,并跳出了意识形态的纠结,专注于真善美的表达和人性的临摹,其书写显示出过来人的理性、客观与中立。这部回忆录从1992年开始,历时17年才陆续出齐,其写作的时间还要更长。其追求历史认可与文学表达的心愿,也得到了统一并获得了历史学家认可。

  (by 张弘)

  一次反向的、面对死亡的集中言说,一本需要慎重拿起的书。

  《死亡如此多情》 中国医学论坛报社

  中信出版社 2013年7月

  没有什么比死亡更能够轻易地动人心魂,无需任何技巧,无需任何修饰。也正因为如此,面对死亡的话题,倘若不是艺术家,大多数人会天然地选择沉默,这沉默未必是逃避或苟且,很多时候,这沉默,只是源自一种难以诉说的敬畏,以及对于痛苦的尊重。而《死亡如此多情》,却可以视作一次反向的、面对死亡的集中言说。它从近百位见惯生死的临床医生的素朴视角,给我们讲述有关一个个普通病人如何一点点死去的故事,以此提倡某种更有尊严的死亡态度,其产生的能量,几乎是摧枯拉朽式的,没有多少人在这片由死者组成的海浪面前还可以保持平静。因此,这也是一本需要慎重拿起的书。它能够真正安慰的,未必是那些挣扎者和哭泣者,而是那些注定要长久地、无可奈何地驻足于生死边缘的讲述者。 (by 张定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