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年度书选·入围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年度书选·入围好书

年度书选·入围好书(4)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些文字来自民间的土壤,即便江湖已远而雾霾深厚,仍有穿透人心的力量。

  《身边的江湖》

  野夫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3年9月

  野夫行走江湖,路险弯多,举手投足之间,仍然挥洒着上世纪80年代的遗风。他怀念、书写当年的清纯爱情,但那不过是山间的一阵清风,早已杳然难寻,和他的生命血脉相连的,唯有江湖。这本书,正是从浩瀚江湖撷取的只言片语,既有家国命运颠簸的脆弱、勇敢,又有世外饮酒谈笑的快意、满足,既在苦难的土地上肆意铺陈,又在会心处与读者劈面相逢。之所以有这种阅读感受,是因为这些文字来自民间的土壤,即便江湖已远而雾霾深厚,它们仍然具有穿透人心的力量。(by 吴亚顺)

  成年人必须为孩子承担更多,“肩起黑暗的闸门”一句,是父母的每日功课。

  《南下北上求学记》 陈桂棣 春桃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2013年10月

  作家陈桂棣、春桃为读者呈现的基础教育现状,实是社会溃败的一个病症。对孩子而言,由于制度的刚性,天真烂漫进入,暮气沉沉离开,诚不得已。而作为典型的中国式父母,陈桂棣、春桃在歧路亡羊之后所做出的反思的努力与选择的艰难,也令人动容。什么是好的教育?体制的责任如何?父母职责何在?只将一切推给应试为目标的体制,是一种思想上的懒惰与不负责任。成年人必须为孩子承担更多,“肩起黑暗的闸门”一句,不抽象也不虚妄,而是父母的每日功课。(by 蔡朝阳)

  许燕吉以豁达的心态回顾苦难和冤屈,恰如贫瘠土地上顽强生长的一株花生。

  《我是落花生的女儿》 许燕吉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3年8月

  许地山之女半生坎坷的惨痛经历。作者没有诉诸悲情,而是以豁达的心态回顾自己遭遇的苦难和冤屈。许燕吉在国家机器的碾压下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恰如贫瘠土地上顽强生长的一株花生。50年代的大学毕业生无疑是稀缺资源,但许燕吉不仅没有以其所学最大化地为社会创造财富,反而遭受了身心的折磨,并不得不在命运的裹挟下做最本能的选择。读者很容易发出这样的追问:一个普通人,怎样才能独善其身,不被外力所折腾?(by 张弘)

  法国有一种和孩子讨论艰深哲学话题的传统,讨论开放,亦置入经典的哲学论说。

  《哲学小讲座系列》 让-吕克·南希

  新星出版社 2013年8月

  法国(也许只有法国)有一种和孩子讨论艰深哲学话题的传统,国内已翻译出版好几种这方面的书,有图画书也有文字书系列。这套“哲学小讲座”是一个新引进的品种,水平更高,更注重在讨论中置入经典的哲学论说,如谈正义就有罗尔斯《正义论》的影子。而谈爱的这本,作者提出“爱”是最高级别词汇,爱要“他者”在场,爱会伴随“巨大风险”等——这不仅对儿童,对于恋爱中的成年人,同样也是新鲜而深刻的。

  (by 刘绪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