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年度书选·补充书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年度书选·补充书目

书单之外的好书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度好书候选书目出炉之后,本报初选评委纷纷投票,很多初选评委也推荐了候选书目之外的增补书单,并表达了推荐理由。

  蔡辉(书评人)

  ●《从黎明到衰落》 (美)雅克·巴尔赞 林华 译 中信出版社 2013年11月

  推荐理由:比较宏观地介绍了西方文化生活史的变迁,文笔优美。

  ●《杀千刀》(加)卜正民、(法)巩涛 等 张光润 乐凌 伍洁静 译 商务印书馆 2013年6月

  推荐理由:非常有趣的文化史,从一个很小的视角切入,深入地挖掘了人性与文化的阴暗。

  程三国(出版专家)

  ●《信息简史》 (美)詹姆斯·格雷克 高博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3年11月

  推荐理由:同《时间简史》比,除了作者的名气不如,其他都要好。

  ●《重生:苏珊·桑塔格日记与笔记》 (美)苏珊·桑塔格 (美)里夫编 姚君伟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3年4月

  推荐理由:“思想打破生活的平淡无奇”“从现在起,我准备写出每个我脑子里出现的该死的东西”-这样的日记让人欲罢不能。

  高全喜(北航教授)

  ●《国史纲目》 姚中秋 海南出版社 2013年10月

  推荐理由:新儒家思想的经典之作,经史合璧。

  ●《亚当·斯密传》 (英)伊安·罗斯 张亚萍 译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年5月

  推荐理由:再现了一位伟大的思想家的高贵灵魂。

  何怀宏(哲学家)

  ●《让“死”活下去》 陈希米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3年1月

  推荐理由:作为史铁生的太太,作者和逝者的一种深沉的精神对话和心灵交流。

  ●《个人印象》 (英)以赛亚·伯林 林振义、王洁译 译林出版社 2013年9 月

  推荐理由:一如既往地思想明快和好读,而且作为人物的素描,就更加让人印象深刻。

  雷剑峤(搜狐文化主编)

  ●《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 王明珂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3年11月

  推荐理由:十年来中国最重要的历史人类学著作。

  雷颐(历史学家)

  ●《博弈与社会》 张维迎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1月

  推荐理由:这是张维迎2013年新作,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用博弈论探讨了人类如何走出“囚徒困境”,走向合作共赢。是近年中国经济学家少有的力作。因此,我在经济类只填了1、2,第3留给此书。

  凌越(书评人)

  ●《诺言——多多集1972-2012》 多多 作家出版社 2013年10月

  推荐理由:中国当代最优秀诗人四十年创作精选集。

  ●《颤抖》李凤群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3年8月1日

  推荐理由:充沛的激情,严苛的自省,真正的站得住脚的底层视野小说。

  刘绪源(儿童文学专家)

  ●新版《十万个为什么》 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3年8月

  推荐理由:这是权威性的科普书,又是优秀少儿读物。许多科学家、科技记者都在第一时间购藏此书,不仅为孩子,也为自己读。既能经受成人专业阅读检验,又受儿童欢迎,是评判这类读物的最高标准。

  ●《希特勒的私人图书馆》 (美)提摩西·赖贝克 金城出版社 2013年1月

  推荐理由:希特勒坚持天天阅读,是狂热爱书者,这是本书提交的发人沉思的难题。希特勒读书有明确目的,也有严格禁区,这让我们明白“读书无禁区”理应成为阅读的普遍而重要的前提。

  刘仲敬(书评人)

  ●《红轮》第三卷 (俄)亚·索尔仁尼琴 何茂正 等 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3年10月1日

  推荐理由:当今的托尔斯泰,俄罗斯文学传统的真正继承人,与《战争与和平》相匹敌。

  石剑锋(媒体人)

  ●《尽头》 唐诺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年11月

  推荐理由:唐诺用17篇散文48万字来写这个时代的问题,他不是用政治评论和学术术语,而是从文学文本出发不断衍生,然后说出那个论断。在说理越来越粗暴简单的这个时代,这样的书写更为重要。

  石涛(资深出版人)

  ●《印度:受伤的文明》 (英)V.S.奈保尔,宋念申 译 南海出版社 2013年10月1日

  推荐理由:一个作家充满良知的焦灼和痛心疾首的批评。

  汪民安(学者)

  ●《德意志悲剧的起源》 (德)瓦尔特·本雅明 李双志 苏伟 译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年1月1日

  推荐理由:本雅明代表作。

  王晓渔(书评人)

  ●《民主·宪法·人权》 费孝通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3年4月

  推荐理由:费孝通写于40年代的常识读物,尤为适合入门阅读。

  许纪霖(学者)

  ●《民国记事本末》 刘仲敬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年6月

  推荐理由:奇人奇书,新意迭出。

  严彬(媒体人)

  ●《雾霭:俄罗斯百年忧思录》 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 述弢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年1月

  推荐理由:正本清源之作。

  严博非(资深出版人)

  ●《记忆小屋》 (美)托尼·朱特 何静芝 译 商务印书馆 2013年5月

  推荐理由:差不多就是托尼·朱特的回忆录,里面有他差不多战后60年的生活、学术和政治的经验,关键在于,朱特的经验直接呈现出准确和令人信服的特点。除了经验和智识上的共鸣以外,他在道德上的节制是很重要的原因。

  ●《被淹没和被拯救的》 (意大利)普里莫·莱维 杨晨光 译 上海三联书店 2013年3月

  推荐理由:普里莫·莱维是意大利最具良知的知识分子,他对20世纪的恶的反思令人动容。

  张定浩(书评人)

  ●《神圣真理的毁灭》 (美)哈罗德·布鲁姆 刘佳林 译 世纪文景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3年10月

  推荐理由:著名的诺顿演讲集,从圣经讲到弗洛伊德。他以我们所熟悉的雄辩声调,和饱满的学识,讲述心理学、修辞学与宇宙论的三位一体。

  ●《语言与沉默》 (美)乔治·斯坦纳 李小均 译 世纪文景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3年10月

  推荐理由:斯坦纳最丰厚的一本书。探讨在极权主义谎言和文化衰败双重压力下语言的生命何在,探讨语言的滥用,以及批评家和写作者的职责。

  张晓波(新浪历史主编) 

  ●《当世界年轻的时候》 倪慧如、邹宁远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年5月

  推荐理由:视角比较独特,这段事也很有意思。属于选题很突出的读物。

  张耀杰(学者)

  ●《雷震传:民主在风雨中前行》 范泓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年4月

  推荐理由:这是范泓十年磨一剑的经典传记作品,这本书不只是写活了一个人,而且写活了一个时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