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经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经济
下一篇

推特背后的传奇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孵化twitter》
作者:尼克·比尔顿
欧常智 等译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4年1月
定价:49.00

  推特的巨大成功和主角们多少有些悲凉的结局形成了很大反差,技术的成功永远无法抹平个体的缺陷。

  埃文·威廉姆斯,推特真正的幕后推手。他孤独、内向、理想化,为了自己的想法可以放弃学业和熟悉的环境,像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一样执着于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但是又总是因为想法太多,无法确定自己的方向。游荡、失败、债务几乎每时每刻都伴随着初创时期的他,直到有一天他的日记网站blogger被谷歌收购,让他成为百万富翁为止。

  当埃文的博客事业蒸蒸日上时,他遇到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两个人,诺阿与古德曼,前一个就像一个点子机器,用十二分的热忱创造了一个个在后来改变世界的原始创意,后一个就像一架精密的计算机,忠实地把这些创意变成一行行的代码。诺阿提出了播客,一个博客的升级版,于是Odeo出现了。埃文用20万美元的投资入主Odeo成为CEO,他始终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还不想在谷歌这样老朽的巨人面前了却自己的一生,他想要实现更多的想法,Odeo就是其中一个。

  不过播客始终是个过客,当它变成苹果播放器的附属功能时,就已经走到了尽头。为Odeo付出全部心血的诺阿顿时走入了绝境,为了挽救这一切,他想到了利用短信发送个人状态更新的点子,并把它加入到了播客之中,诞生了推特的雏形。中途加入的杰克,一个诺阿和古德曼的结合体,细化了推特的技术规则,从谷歌跟随埃文而来的比兹树立了推特独立、中立的操守,推特完整的创意出世了。谁都知道,推特将政府和媒体垄断的话语权赋予了每一个平等的公民,伊纳姆在《权力的终结》一书所描绘的权力扩散正是在这种网络技术的推动下变成了现实,不过讽刺的是,创意给公司带来的权力却让所有的人迷失了。诺阿想取代埃文,却因为和杰克不合被埃文踢出了公司。之后埃文因为和杰克在推特内涵理解上的巨大差异,将杰克也踢出了局。杰克又利用媒体和唯利是图的投资方夺回了日益壮大的推特,最后,比兹看不惯杰克的狡诈愤然离去。

  推特背后的故事为我们详细展示了美国社会是如何为平凡个体提供造梦环境的,读后让人兴奋和羡慕。美国鼓励创造、批判、追求自我、打破常规的文化是四个人成功的前提,和我们提倡服从和顺从的文化相比,确实值得我们反思。埃文、比兹、古德曼在金钱和名誉面前坚持理想的气质,更是值得中国的创业者们思考,为什么我们只能复制他们的创意,亦步亦趋而难以引领时代。

  比尔顿并不打算只是满足大家对发财致富故事的好奇心,关于网络世界制造的商业传奇的书已经浩如烟海,一把辛酸泪、一番奋斗史、一场美国梦,这样的惯常模式几乎可以概括绝大部分此类书籍。作者不想堕入“完美制度”下实现梦想的烂俗窠臼里,《孵化twitter》一书关注的更多在于理想、金钱、权力背后交织在一起的复杂人性。推特的巨大成功和主角们多少有些悲凉的结局形成了很大反差,技术的成功永远无法抹平个体的缺陷,所以每一段冲突都充满信任与欺骗、友谊与背叛、道德与事业之间的纠葛。最后比尔顿对埃文、比兹、诺阿这三位主人公回归普通、温情和平静生活的细腻描写更透露出他本书的主旨,这本书不是关于技术与财富的故事,而是关于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中真实人性的故事。也许我们在惊叹于他们成就的同时,应该回头看看在理想名义下他们失去的可贵情感,最终伤害和阻碍每一个人的也许不是残酷的世界,而恰恰是他自己的理想。□曾靖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