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特别报道

一诺20载 他成村民好帮手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2日,刘树海在村民陈秀峰夫妇家中。刘树海义务照顾他们十余年,每隔十天就开车送些生活用品到老人家里。
刘树海和第二任妻子薛改英。
薛改英喂了20多只鸡和鹅,来村里前她一直生活在城里,没做过农活儿。

  【德行录】

  刘树海 62岁

  社区:平谷区黄松峪镇大东沟村

  20年前,刘树海准备和薛改英结婚时,身上还背负着前妻离世前,希望他照顾好岳父岳母的嘱托。2003年,刘树海买断工龄后,从南三环洋桥附近的楼房搬到了平谷区大东沟村的平房院里,只为能更方便地照顾前妻父母。

  嫁夫随夫,薛改英也搬进村,干起农活,伺候着刘树海前妻母亲的起居生活,直至两位老人离世。

  此外,刘树海开着面包车义务接送乡亲们进城看病,直到乡亲们一个个买上了车;今年村里一位76岁的老人摔伤腿后,他每周都买好骨头到老人家炖汤……

  “我们村没有人没受过他帮助的。”村民李先生这样说。

  最初帮助乡亲们,是怕大家觉得我从市里来条件好,有事儿不管的话可能不好相处。现在十来年过去了,大家处得像一家人,我觉得我应该照顾村里的老人和其他有需要的人,我也会坚持下去。 ——刘树海

  刘树海家住北京平谷区大东沟村北端,距离村口有3公里距离。

  提起刘树海,从村委会主任到普通村民都熟悉得很,“特别热心,帮了我爸好多忙。”村民李立忠说,他前些年不在家时,多亏了刘树海照顾自家老爷子。

  开车送受伤生急病的乡亲到市区医院治疗、给村里老人买菜做饭,再到只要觉得理由正当就可随时借款,刘树海在大东沟村“好人”的名声,始于20年前的一个承诺。

  前妻临终托父母

  刘树海结过两次婚。

  1979年,他认识了患有先天性气管炎的前妻。那时刘树海在市粮食局工作,一个月工资200多元,他一直认为能将前妻的病治好。

  事实却是,“结婚13年一直病着。”刘树海回忆,前妻的病从一年住一次院变成一个月住一次院,“她在一个水产冷冻厂做装卸工,病情一直在恶化。”

  1992年,前妻的气管炎发展成了肺心病,刘树海既要在医院照料她,又得抽空到厂里加班工作,刚满10岁的儿子经常被锁在家中,“现在想想觉得,那时候真难啊。”刘树海说。

  但前妻还是在那年离世了。“她走前一天,好像回光返照一样。”刘树海回忆,那天前妻说,如果她死了,希望刘树海能管好儿子,照顾好岳父岳母。

  “我就答应了。”刘树海在遇到第二任妻子薛改英时,将前妻的嘱托和盘托出。

  “当时没多想,觉得两个人好好过就行。”薛改英家里老人去世得都早,之后她就把刘树海的岳父岳母当作自己的父亲母亲。

  “给老太太擦身子、洗衣服。”薛改英记得,她和刘树海第一次去老两口家时,老人们哭得很厉害,“他们觉得我们肯定不会再去了。”

  在之后的16年中,刘树海两口子每逢周末和节日都会去前妻娘家拜访,照顾老人的起居生活,“后来我们走的时候,老太太就跟我们走到门口大树那里,眼巴巴看着我们。”

  薛改英知道,“老人希望我们常来”。

  半夜开车送病人

  2003年,刘树海从单位买断工龄后,在大东沟乡花3万块盖了一个平房院。

  “想着离老人近了方便照顾。”他说,当时他有一辆2002年买的面包车,也一起开到了村里,“进城比较方便。”

  “后来村里有人赶集上庙,或得了急病得赶紧去医院的,都来找我用那辆车。”刘树海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那次,“老石家媳妇突然大出血来找我。”

  “大晚上的,到医院已经凌晨两三点了。”刘树海从家里带了一笔现金备用,还陪着老石在医院守到病人脱离危险,“再回家已经是第二天夜里12点了。”

  对于丈夫总是半夜出门一事,薛改英觉得理所应当,“该帮就得帮”,即使刘树海在一年春节当天送村民去韩庄医院,她也觉得“没啥”。

  据刘树海估计,在大东沟村三队100多户村民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曾用过他的车,“30多户肯定有。”

  “也就这一两年,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刘树海说,去年女儿给他买了一辆新汽车,坐车进城的人却少了。

  “我会一直做下去”

  “最初是怕跟乡亲们处不好。”刘树海坦言,2003年刚搬进大东沟村时,他出手助人是怕村民们觉得他条件好,不帮忙的话可能对他有看法,“有一定压力。”

  但十年来,他和乡亲们相处得越来越像一家人,“压力”慢慢就变成了习惯和责任。

  今年10月,76岁的陈秀峰摔坏了腿,刘树海一周总得去两三次,“买9块多一斤的大骨头给他炖。”他还想过给老人装部电话,“老人说装了也不会用,就放弃了。”

  同样是今年“十一”前,刘树海干农活时不慎用镰刀割坏了手,伤势严重得住了四天院,“天天都有人去看我。”他觉得,这意味着自己的真心付出“谁都能看见”。

  12月2日,看望完陈秀峰老人一家的刘树海,心里一直惦记着帮薛改英把驴拉回家,而薛改英则一直忙着喂家里的鸡和羊。

  10年在大东沟乡的生活,已让这对在北京市区长大的夫妻学会了各种耕种、养殖技巧,多年的热心助人也为他们积累了好人缘和好口碑。

  刘树海对现状很满意,他觉得帮助村民已成为一种责任,“我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摄影/新京报记者 黄月

  如何推荐身边榜样?

  推荐邮箱:xjbgandong@126.com

  推荐热线:010-67106710

  微博征集:

  您可关注腾讯微博#发现公民榜样#话题页进行推荐,也可以直接用140字推荐身边榜样,记得加上#发现公民榜样#标签、@新京报。

  手机腾讯网:

  登录手机腾讯网新闻频道调查·合作板块推选您身边的公民榜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