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朝鲜突然致电韩国:打击事先不通知

朝鲜认为韩方反朝集会侮辱朝鲜“最高尊严”;韩方称将对任何挑衅予以“坚决应对”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19日,朝鲜工人在开城工业园区工作。当日,由二十国集团(G20)的经济官员、国际金融组织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国记者等组成的国际代表团访问工业园区。今年4月朝鲜单方面关闭开城工业园,9月才宣布重开。新华社发

  韩国国防部20日说,朝鲜针对韩国境内举行反朝集会发出警告,一旦类似活动再次发生,将对韩方发起“无情”打击。而韩方将坚决回应朝方“挑衅”。

  美国军方领导人马丁·邓普西早些时候称,朝鲜可能即将发起军事挑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反对任何损害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行为,希望有关各方避免采取导致半岛局势紧张升级的言行。

  反朝集会焚烧金正恩头像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20日说,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书记室前一天经由韩朝西海军事热线文传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威胁将在“事先不通知”的情况下对韩国实施报复性打击。

  朝鲜17日在首都平壤悼念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两周年,一些韩国保守团体和逃亡韩国的朝鲜人同一天在韩国首都首尔集会,焚烧金正恩等朝鲜领导人照片,表达对朝鲜国内现状不满。

  朝方谴责集会,认定集会侮辱朝鲜“最高尊严”,誓言要对韩方“无情报复”。

  韩方预测:1月底至3月初发起挑衅

  金珉奭说,韩国政府在接到通知后以国防部政策企划官室的名义回复朝方,韩方对任何挑衅将予以“坚决应对”。

  “我们正密切监控朝方军事动向,准备坚决回击任何挑衅。”金珉奭说,除本月初启动的冬季常规训练,朝方军队当前没有出现异常动向。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上周“预言”,朝鲜可能在明年1月底至3月初期间发起挑衅,从而显示强硬派的“忠心”。金宽镇下令韩国军方严阵以待。

  青瓦台外交首席安全秘书朱铁基20日说,朝鲜处决原“二号人物”张成泽后,韩国总统朴槿惠下令相关部门制订方案,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即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常任委员会和秘书处,应对朝鲜半岛不断变化的安全局势。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首尔这座人口超过千万的大型城市处于朝鲜沿边界线部署的常规火炮射程内。

  据新华社

  张成泽事件是朝鲜政府行事难料的例证,可能是朝方即将发起某种挑衅的“前奏”。这类挑衅通常意在转移外界注意,从而令外界忽视朝鲜国内的真实状况。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