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今起去西站 军博可换9号线

9号线军博站启用,乘1号线可在此站换9号线,换乘最少需8分钟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今天首班车起,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将正式启用,实现与1号线的换乘。乘坐1号线的乘客可从军事博物馆站换乘9号线直达北京西站。

  有6出口两条换乘通道

  据了解,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共有六个出入口、两条换乘通道,A口、E1\E2口分别位于西长安街军事博物馆路口东北角和西北角,邻近军事博物馆、中华世纪坛、玉渊潭公园南门、中央电视台旧址等;D口、H口分别位于西长安街军事博物馆路口东南角和西南角,邻近世纪坛医院、有色金属设计研究院等;G口位于羊坊店路北段地下通道内,邻近玉渊潭中学。

  作为连接北京西站的“咽喉要道”,地铁运营二分公司初步判定,该站必将长期受到进出京客流影响,春运及特殊节假日期间将尤为突出。

  换乘最长或需15分钟

  在车站布局方面,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站厅层被分割为南北两部分,与1号线连接的换乘通道也被分隔为南北两处,致使站厅狭小、站台候车空间局促,南北换乘通道狭长且连接A\D出入口,换乘及进出站客流呈交叉混行状态。

  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分3层,换乘厅位于地下一层,站台层位于地下三层。换乘时,9号线乘客需要从地下三层的站台乘坐扶梯上至地下一层,并通过换乘通道进入1号线。换乘通道有两条,也可以反向换乘。

  据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两条换乘通道长度不同,北侧通道无需爬楼梯,且距离稍短,正常步速下最少需要8分钟。靠南的换乘通道长,大约有310米,且需步行一段30多级的台阶,至少需要14分钟。“初期换乘客流对地形不熟悉,加上很多乘客都会携带大件行李,换乘时间可能需要15分钟左右。”

  全站共设有25部电梯

  根据工作人员分析,车站在客流组织方面有18处风险点,特别是全站共有25部电梯,9号线一方负责24部,这些电梯分处在出入口、换乘通道、站台,不易管理,而且有10部电扶梯落差均超过10米;站台有效面积小,瓶颈位置疏散能力较低。

  针对以上特点,北京地铁白石桥南站区制定了相应的客运组织方案。为避免换乘通道内客流交叉,有效缓解两车站在不同时段的客运组织压力,保障突发情况时客流的有序疏导,车站在换乘通道内、换乘口端头及换乘扶梯处增设固定或活动隔离围栏,便于引导和控制客流走向。目前,初期客运组织方案已基本定型。

  ■ 相关新闻

  房山线郭公庄出城末班车延后20分钟

  发车时间由原来的22∶40调为23∶00

  新京报讯 (记者 刘春瑞)北京地铁公司于12月21日将房山线下行(出城方向)运营时间延后20分钟。调整后,末班车始发站郭公庄站发车时间由22∶40调整为23∶00。早上苏庄首班车为5∶15,郭公庄首班车5∶58,苏庄末班车22∶00。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