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日本砸22亿元应对钓鱼岛局势

国防预算连增两年,达2845亿元;海上保安厅大幅增员,2015年将达13200人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日本政府24日通过2014年度预算案,一般预算总额创纪录地达到95882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56万亿元)。其中国防预算总额为48848亿日元(约合2845亿元人民币),已经连续两年呈增加趋势。

  将建“钓岛专属部队”

  12月17日刚刚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强化岛屿防御的色彩明显。与此相呼应,2014年度国防预算也再次增加,比2013年度增加了2.8%。

  国防预算增加后,影响最大的为应对钓鱼岛问题第一线的海上保安厅。日本政府2014年度预算案中列入了392亿日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作为海上保安厅的“体制建设费”。根据2013年和2014年预算案,2013年海上保安厅增加300人,2014年增加100人,因此在2015年将达到13200人,为1948年设立该机构以来最多。

  在增员的同时,海上保安厅还将在未来4年内增设24艘最先进的千吨级巡视船,3年内增设一支拥有12艘巡视船的“钓鱼岛的专属部队”。

  投638亿日元购F-35

  此外,日本加强在琉球群岛一带防御力量的举措,也在2014年的国防预算中有所体现。

  为了在2015年度引进无人侦察机“全球鹰”以强化警戒监视,预算案中列入了2亿日元的调查费。冲绳县那霸市的航空自卫队将新设“早期警戒部队”,预算案中也列入了13亿日元的设置费。日本还准备引进最先进隐形战斗机F-35,预算案中也列入了4架共638亿日元的采购费。

  此外,在17日公布的《防卫计划大纲》中首次提出要建立针对夺岛战的“水陆机动团”部队,也在预算中有所体现,该团将设立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陆上自卫队,其中包括购入水陆两用车等,相关经费将达35亿日元。

  分析认为,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后,日中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陷入僵局,日本已做好长期应对钓鱼岛事态的准备。据中新社

  ■ 链接

  日首次向他国提供武器

  向韩国维和部队无偿提供1万发枪弹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23日在文件传阅形式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将向在南苏丹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维和部队无偿提供1万发枪弹,预计将提供给韩国军队。这是日本首次向包括联合国军队在内的他国军队提供武器。

  22日,联合国因枪弹不足向日本政府寻求提供。在南苏丹开展行动的维和部队中除韩国外仅有日本自卫队有枪弹库存。首相安倍晋三23日中午过后将官房长官菅义伟、外相岸田文雄和防卫相小野寺五典等相关阁僚召至官邸,就已派遣自卫队参与维和行动的南苏丹治安情况进行了协商。日本《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规定,在维和行动合作需要时,可由内阁会议决定提供物资。

  不过,日本在野党纷纷对这一决定提出抨击。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忠义称:“这明显违反了武器出口三原则。绝不允许向外国军队提供弹药。”社民党党首吉田强调:“这是参与战争的行为,这一暴走使安倍首相露出了本来面目。”

  据人民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