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成龙已不是那个成龙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文娱快评】

  像成龙、甄子丹和李连杰这类演员如果不搞动作片了,还不如息影。

  导演丁晟原本可与《警察故事》系列一脉并轨,继续透支成龙动作喜剧的余热,然而丁晟却保守地选择了另一条近乎《硬汉》的线路。这样,昔日的皇家警察陈家驹消散了,取而代之的是内地公安钟文,一时半会儿很难说是件幸运或是不幸的事,但可以肯定的是,《警察故事2013》除了片尾的NG片花,全篇毫无喜感可言,几乎通篇是深沉的玩味。

  成龙饰演的钟文显然是照着“感动中国”的人物标准来克隆的——拿着苦逼的工资,连妻儿都顾不上,终日为他人的性命安全搏命,是“有些东西千金不换”。而从刘仪伟、那威等一干低端小配角的配制看,《警察故事2013》如果刨除成龙和景甜以及他们带来了制作规格,它充其量就是一部广告导演量级的低成本电影。这种电影一般都会被拍成三五百万的密室类恐怖片或嫌疑片。

  选择密室逃生的构架好处多多,比如一个一劳永逸的美术场景省钱省力省工夫。最大的受益者当然还是成龙大哥,狭小的空间格局,意味着他不必再飞天遁地上刀山下火海。成龙在《十二生肖》曾高调宣布那是他最后一部动作片,而这次他食言的理由是:“导演骗了我,他给我电影剧本时,没有动作,纯演技的。”这话没人信,也没必要信。像成龙、甄子丹和李连杰这类演员如果不搞动作片了,还不如息影。丁晟用了成龙背砸酒桶和头撞玻璃的两组慢镜特写来抓取观众的恻隐之心,其他都是浮云。

  这次景甜总算明白作为一名职业演员,并不是非得依靠海量大特写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而是要回归到角色本身。此役也可谓是景甜最本色的一次演出。景甜在《战国》之后一直被扣着傍大腿的美名,如今这腿儿还越傍越粗,今年先后是甄子丹和成龙,年后还有与周润发联手的《赌城风云》。跟了这么多大哥,这妹子也该开窍了。

  □曾念群(北京 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