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密涿高速平谷段确定走向

将于2015年全线建成通车,可疏解六环路过境货车;地铁平谷线力争2020年前通车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对话人:平谷区代区长姜帆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新七环”在平谷区域内的走向已确定。昨天上午,在北京市平谷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代区长姜帆介绍,被称为北京“新七环”的密涿高速,在北京境内将串联多条高速公路。平谷段全长约38公里,北与京承高速相连。

  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又称京津冀环线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约940公里,其中北京境内包括密云至涿州高速北京段(称为密涿高速)、承德至平谷高速北京段约90公里,河北省境内约850公里。

  姜帆透露,目前已初步确定了密涿高速在平谷境内的走向,密涿高速平谷段南起平谷区南侧市界,与河北省境规划线位相接。向北经平谷区、密云县与京承高速相接,区域范围内道路全长约38公里。

  道路铺设的路径由平谷新城西侧穿过,沿线经由镇罗营、大兴庄、东高村等8个乡镇。在平谷区范围内共规划在京平高速、东河路、顺平路、平瑞大街、昌金路、胡熊路、承平高速设置互通式立交。

  此前,河北交通部门曾透露,全长约940公里的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将于2015年全线建成通车,其中北京市境内包括密云至涿州高速(新七环)北京段、承德至平谷高速北京段,约90公里。届时,这条北京外围的高速路将疏解大型运输车辆过境北京六环路,减少空气污染。

  ■ 对话

  平谷地铁通车后半小时到东坝

  昨日,姜帆首次以平谷区代区长身份向区人大代表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透露了平谷区重大的交通建设项目进展,“力争2020年前,平谷地铁通车,从平谷到朝阳区东坝只需30分钟。”

  北京人口疏解功能平谷将加量

  记者:近期中央召开了城镇化工作会议,平谷区在具体推进新型城镇化上是怎么考虑的?

  姜帆:明年平谷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多种途径的就业保障,消化吸收一批劳动力就业。有步骤地推进农转居安置工作,引导农业人口转为城镇居民,纳入城市保障体系;推行农民市民化,要在农村地区探索社区化管理模式,让转居人员尽快适应城市生活。

  记者:平谷区的功能定位有没有改变,是否承担人口疏解功能?

  姜帆:平谷的功能定位还是生态涵养区,这个没有变化,肯定是要承担人口疏解的功能。近年来,北京市中心城区的人口压力确实大。从原来城市总规划上看,平谷要达65万人口,但新一轮的总规划明年初修编,平谷要承担的数量还会进一步加大,平谷一个新城将来要承担的人口疏解数量还要增加。

  首个自住型商品房单价约万元

  记者:平谷目前也在建新城,有没有考虑增配一些政策房?

  姜帆:住房矛盾在平谷存在,但并不那么突出。明年要配建3万平米经济适用房和2.5万平米限价商品房,对已配建的656套公租房进行摇号配租,解决区内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的住房困难。自从北京市出台自住型商品房后,平谷也在积极尝试,解决中端居民住房问题。

  记者:据了解,不久前平谷区大兴庄镇推出区第一宗土地,但随后被开发商退地,这是什么原因?

  姜帆:第一宗土地出现退地问题主要基于竞得人针对挂牌文件研究不够,存在重大误解造成,明年1月这块地会重新挂牌交易。上个月,夏各庄新城700亩土地上市成为平谷第一块自住型商品房地块,预计2年内建设。价格大概在1万出头供应。另外,2014年还会进一步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主要集中在大兴庄、夏各庄和平谷镇三个区域的部分地块,既有中心城区的,也有新城开发区的,统筹满足居民住房需求。

  平谷地铁拟快车半个小时进城

  记者:多年来一直呼声不断的平谷地铁何时修建?

  姜帆:平谷线前期经大量研究论证,基本线路已确定。平谷线西起星火火车站,东至平谷新城,途经东坝地区、顺义国门商务区、李桥镇、北务镇、平谷区马坊镇、马昌营镇及平谷新城,全长67.6公里,全线共设车站10座。线路考虑设置大站快车,站间距较大,列车速度达160公里以上,半小时可由平谷到东坝,并在东坝地区可与地铁3号线、12号线实现换乘。

  线路已纳入北京2020年轨道交通规划网络,也就是说力争2020年前建成通车。线路方案已报至市规划委等待批复,正在组织社会各界进一步论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