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四川一商场天然气爆燃4死40伤

4遇难者身份确认,3名四川人,1名福建人;明火已熄灭;爆燃原因初步确定是天然气泄漏所致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26日,消防人员在泸州市摩尔玛商场天然气爆燃事故现场灭火。截至27日11时,爆燃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40人受伤。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从四川泸州市江阳区政府新闻办获悉,26日22时40分左右,江阳区摩尔玛商场发生天然气爆燃事故,导致商场负一楼和一、二楼起火。截至发稿时,已造成4人死亡,40人受伤。

  记者从泸州市安监局获悉,爆燃原因初步确定是天然气泄漏所致。善后及调查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伤者 多是摔伤砸伤未发现烧伤

  发生爆燃的摩尔玛商场所在的白塔商圈是泸州最老牌的商圈,据当地媒体报道,白塔商圈日均有10万人次流量,年均零售额达几十亿元。当晚的爆炸地点发生在商场的负一楼,导致商场负一楼和一、二楼起火燃烧,受损严重。

  事故发生后,泸州市派出9个消防队29台消防车300余名官兵前往处置,110、120、交警、天然气公司等单位也到达现场。27日10时许,明火已全部熄灭,搜救出被困人员24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80余人。

  事故造成过火面积约1.8万平米,4人死亡,40人受伤,伤者已有5人出院,其余35名伤者在泸州医学院附属中医医院、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泸州市人民医院等四家医院接受治疗。

  泸州市江阳区委宣传部通报称,经初步诊断,伤者主要是爆燃产生的气浪冲击致摔伤和被冲击物砸伤所致,未发现烧伤。

  死者 3人吸入过量有毒气体致死

  昨日,记者从泸州市委宣传部获悉,四川泸州“12·26”天然气爆燃事故4名死者身份得到确认,其中3名为四川本地人,1名福建人。

  据了解,这四名死者分别是:陈瑞,男,22岁,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朱坪村人;王帮华,男,45岁左右,保安,宜宾市江安县牛根镇民权村人;陈鹏宇,女,25岁,泸州市江阳区人;温金同,男,55岁,福建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4名死者中3具遗体在泸州诚宫宾馆内发现,鼻腔内有大量黑色物质,初步确定,可能系吸入过量浓烟等有毒气体致死。另有报道称,另外一名死者为商场保安。

  ■ 探因

  “恢复通气不到

  一小时就爆炸”

  涉事商场事发前曾停气维修,员工称商场店铺用煤气罐或加剧爆燃

  一位摩尔玛商场员工称,事发当晚,商场负一楼调换卖场,近200名员工在商场加班,晚上10点多,听到“嘭”的一声巨响,随后发生爆炸。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摩尔玛商场员工介绍,事发当晚其实有两次爆炸,一次在10点40分左右,一次在10点50分左右,且后者规模大于前者,但此消息未得到泸州市官方证实。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事故发生后,天然气爆破段所属的泸州华润兴泸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现场初步调查,起火原因可能是天然气管道泄漏所致,但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27日凌晨,公司已经全面展开隐患排查工作。

  泸州市安监局也证实,事故原因初步确定是天然气泄漏所致,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一位摩尔玛商场物业工作人员称,天然气公司在爆炸前的两三天,已发出停气通知,说要维修商场门口的主管道。

  另有住在商场附近的市民表示,停气确实有两三天时间了,事发当日才刚刚通气,但仅恢复通气不到一小时,爆炸就发生了。

  四川在线报道称,摩尔玛商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猜测,在商场负一楼的美食美客餐厅使用的煤气罐,“有可能加剧爆燃”。

  该工作人员回忆,在12月24日平安夜当天早上,美食美客餐厅天然气管道泄漏,导致片区停气。“上午,就看到有车子拉着煤气罐过来,往餐厅送。”该商场工作人员称,一直到事故发生期间,美食美客餐厅都在使用煤气罐,“爆炸发生前,因为闻到一股很浓的天然气味道,我们工作人员都被疏散到了外面街道上。”

  记者发现,2004年,泸州市也曾发生过一次较大规模的天然气爆燃事故,造成5人死亡。

  ■ 讲述

  事发前“闻到泄漏天然气”

  27岁的殷小兰在母亲的陪伴下,躺在病床上,虽然受伤较轻,但殷小兰回忆起爆炸那一幕,还是触目惊心。

  殷小兰在摩尔玛商场当专柜售货员已经三年多,事故发生前,她和同事正在进行卖场的调整。殷小兰说:“商场九点半就关门了,关门后我们就开始忙着搬卖场,都做好了干通宵的准备。”

  当殷小兰正和同事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突然有同事说:“你们闻闻,好像有天然气的味道。”她和同事马上跑出了商场。跑出商场后,殷小兰还给丈夫通了个电话,她清楚地记得那时的时间是“10点20分”。

  站在商场外,她和几十名同事等待着工作人员的处置,但没想到,20分钟后,一声巨响把殷小兰一下子推了出去。“可能是头撞到了什么东西,我就昏过去了一会儿。但时间不长,醒了就爬起来往远处跑,也没管身上有什么伤没有。到了医院才看到,脚上、身上、头上,都是血。” 据新华社

  “爆炸时以为是电影音效”

  爆炸发生时,家住摩尔玛商场对面的摄影师胡小林刚从该商场看完电影回到家不久,“就听到一声特别巨大的爆炸声,然后整栋楼都在摇。”住在23楼的胡小林从窗户看过去,对面摩尔玛商场腾起一片烟尘,才知道是爆炸了。

  胡小林当时有朋友正好在该商场电影院看新上映的《警察故事》,后来他告诉胡小林,爆炸时还以为是电影音效。直到工作人员组织疏散,观众们才回过神来。

  胡小林介绍,商场的歇业时间是晚上9点半,但是电影院、美食广场等关门时间则要晚很多,“如果这爆炸发生在圣诞节夜里,后果就不敢想了。”

  “第一反应是发生地震了”

  27日下午,记者在泸州医学院附属中医医院见到了49岁的伤员刘坤富,事发当晚,他和爱人带着4岁的孙女准备回家,为方便打车,他们从街对面经天桥来到摩尔玛商场门口。

  “突然听到咣的一声,吓了我一大跳。”刘坤富说,事故发生得相当突然,当时他右手抱着孙女,看到有玻璃之类的杂物从楼上掉下来,下意识地将孙女换到左手,用身体挡住了倒下的广告牌。

  “我的第一反应是发生地震了,垮下来的广告牌一下就压住右腿,身体完全不能动。”刘坤富告诉记者,当时孩子被他护住,但也不能动弹,爱人大声呼救,赶来的消防队员搬开广告牌才将自己救了出来。

  据新华社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朱柳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