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时政

少年宫景山旧址将恢复乾隆时期样貌

寿皇殿建筑群主体建筑由少年宫移交给景山公园,将进行大规模修缮;少年宫体育院再保留一年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工作人员用板车运走刚卸下的少年宫的牌子。当日,少年宫正式阔别“安身”50多年的景山公园。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昨日,中轴线上第二大古建筑群——寿皇殿建筑群主体建筑由北京市少年宫移交给景山公园。有57年历史的北京市少年宫搬至左安门西街的少年宫新址。寿皇殿则将经过大规模修缮,恢复为清乾隆十四年的样貌。

  北京市少年宫位于北京市中心地带的景山公园,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是以皇家园林寿皇殿为主体结构的古建筑群。早在1956年,时任北京市市长的彭真决定,将景山公园的一部分划分出去,作为北京市少年宫的用地。

  在这57年间北京市少年宫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但随着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功能核心区的调整,以及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推进,在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下,北京市教委和少年宫进行了少年宫新馆建设和寿皇殿建筑群腾退工作。景山公园园长杨华表示,寿皇殿的等级非常高,是清代皇家的家庙。寿皇殿古建群是中轴线上古建筑群中除故宫之外的第二大建筑群。它的回归和修缮将对中轴线申遗起到关键作用。

  腾退将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3年12月27日前,为主体腾退交接阶段,具体包括市少年宫科技院(永思殿及以北范围)、少年宫艺术院(寿皇殿院落)、开放活动院、观德殿院落、位于观德殿院外北侧的市少年宫职工宿舍,不包括网络机房,共占地27900平方米。第二阶段,2014年12月31日前,为腾退交接收尾阶段,腾退范围为市少年宫体育院及网络机房,共占地24418平方米。一、二阶段总共占地面积52318平方米。

  问题1

  寿皇殿正殿部分木结构糟朽

  景山公园基建科科长宋愷昨日表示,由于刚刚交接,目前对寿皇殿古建筑群还没有展开详细踏勘,但从一些比较明显的外观来看,古建筑群存在较大隐患,修缮任务艰巨。

  宋愷称,对于寿皇殿古建群的修缮记录还没完全掌握,但旁边的观德殿上次大修还是在1956年。

  “寿皇殿正殿部分木结构糟朽,梁架榫卯位置不正,有的地方就是拿柱子顶住。”

  宋愷表示,在油饰彩画方面,一些彩画在修缮中被用油漆重新勾画,“把原来的彩画污染了。”而另有一些彩画则起鼓、剥离。根据规制,寿皇殿采用的是最高等级的金龙和玺图案彩画,但有些地方是别的样式,是否为原有彩画还需认定。

  此外,在暖气、用电等现代使用功能上,对古建造成一定影响,“比如直接在墙上打眼,穿管儿。”

  问题2

  建筑群内原有建筑形式改变

  在寿皇殿古建筑群中还有一些违章建筑。“根据相关规定,在古建筑周边建设不能影响古建环境,但有的房子就是借古建大墙接出一间房子。”

  更为严重的则是改变建筑形式。一进院的戟门,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发生火灾,重建时改成了房子,“里边摆放着奖杯,应该是变成了接待室之类的。”部分殿宇的琉璃瓦也在修缮中变成了灰瓦。

  原有的方砖也都铺上了水泥砖,水池的建设则破坏了原有的御道。

  在古建筑群的绿化中,种了很多杨树、银杏。宋愷表示,这些树种不是皇家坛庙里常种的树,应该是国槐、海棠、玉兰、丁香等,象征着吉祥富贵的树种。

  ■ 修缮

  “修旧如旧”尽量恢复历史原貌

  殿前水泥砖将换成万元一块的经砖;建筑群中违章建筑将拆除

  景山公园园长杨华称,在北京市少年宫使用时,也曾经对这里进行过小修小补,但对如此重要、等级如此之高的古建筑群,这样的小修小补是不能起到保护作用的。因此,寿皇殿古建群也到了大修的时候。

  整个文物修缮程序有4个规划,即寿皇殿景区环境规划、寿皇殿建筑群基础设施的规划、古建修缮方案和展览展陈方案。其中,文物部门已经委托了专门的勘探公司在2014年3月进入殿内进行修缮前的细致勘探,包括墙瓦、柱子、门窗等。而修缮将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恢复历史原貌。将恢复成清朝乾隆期间的历史原貌,“好在针对寿皇殿的历史记载很详细清晰,有利于还原原貌。”杨华称。

  宋愷表示,经过前期调研,从故宫等地找到了一些寿皇殿建筑群的资料,包括照片、文字,将根据专家意见,力争恢复为清乾隆十四年的样貌。

  杨华告诉记者,殿前铺设的水泥地砖肯定要换成原貌经砖,因为经砖造价非常高,一块就得一万多元,所以只有在这种等级的皇家建筑群才能使用得起。另外,戟门前的水池也要拆掉,因为它破坏了御道。

  而少年宫内的刘胡兰亭也是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建筑,虽然不会拆,但今后是否还叫刘胡兰亭还需研究。

  宋愷表示,对于一部分已经完全消逝的彩画,将采用翻模的方式重新画上。对于旧彩画将进行保留,并妥善保护。

  古建筑群的现代违章建筑将拆除,更换糟朽的木结构。不符合原貌的古建、瓦件也可能进行复原。

  ■ 背景

  皇家举行丧仪和祭祀场所

  寿皇殿建筑群

  始建于明代,原称奉先殿,原位置比现在偏东十几米。现在的寿皇殿建筑群修建于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整体建筑仿太庙规制,属中国古代最高等级的建筑形式,等级与紫禁城内的太和殿相同。寿皇殿建筑群由内外双重围墙围成,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城池。

  明清时期,寿皇殿是皇家举行丧仪和祭祀活动的场所,在这里为大行皇帝举行隆重的丧礼,在寿皇殿中陈设帝后御影,每年皇帝要按节令祭日,到寿皇殿祭祀祖先。

  观德殿建筑群

  位于永思殿的西南侧,这里为皇帝欣赏皇子们骑马射箭表演的场地。

  忽必烈亲耕田

  在寿皇殿西面,是一片近5万平方米的空地,为忽必烈的亲耕场所。乾隆初年曾建几百间房屋,作为官学堂的习艺房和宿舍。

  永思殿建筑群

  是寿皇殿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寿皇殿北侧,清代曾是停放皇帝灵柩和儿臣守灵的地方,目前,山门和前后院东西配殿大体保持原状,主殿遗址尚存。

  ■ 时间轴

  少年宫和寿皇殿关系史

  1954年11月

  北京市少年宫选址景山的提议得到批准

  1956年元旦

  北京市少年宫开幕

  1967年

  因历史原因,北京市少年宫被撤销,活动停止

  1972年元旦

  北京市少年宫恢复开放

  2005年6月6日

  市长专题会通过新少年宫建设方案

  2007年10月13日

  新少年宫建设工程破土动工

  2013年12月27日

  寿皇殿主体完成腾退交接

  2014年12月31日前

  将完成全部腾退交接工作

  2014年底前

  寿皇殿建筑群修缮方案将确定

  2015年3月

  寿皇殿建筑群修缮拟正式开始施工

  2017年

  寿皇殿建筑群修缮计划对外开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