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体育新闻·赛场
上一篇

中国体操从头再来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从这一刻开始,金光闪闪的中国体操队黯淡了许多,重新认识一些籍籍无名的小将,将是体操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必修课

  对拥有66名世界冠军的中国体操队来说,新人换旧人的仪式并不稀奇,但陈一冰、肖钦、何可欣、江钰源等多名奥运冠军同时退役的情况非常罕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中国体操队在向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告别,那曾是中国体操史无前例也再难企及的天花板,在磕磕绊绊地度过伦敦一战后,掌门人黄玉斌必须放下往昔的荣誉和包袱,将目光投向毫无名气的新人。

  自李宁开始,中国体操队的明星始终是体坛大腕,既能保证质量,也能保证数量,无论失去谁,都不会让这支金光闪闪的团队迷失方向。

  北京奥运会上,由杨威、李小鹏、黄旭、陈一冰、肖钦、邹凯组成的“钻石一代”,拿到了8个男子体操项目中的7枚金牌,创造了奥运会体操史上的第一次。用队员的话说,杨威、李小鹏、黄旭的离去让“钻石一代”沦落为“土豆一代”,而如今陈一冰和肖钦的隐退更让这支队伍的名气接近跌停。

  何可欣和江钰源是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成员,那也是中国体操女队首次夺得奥运会团体金牌。近年来,顶着奥运冠军头衔的何可欣和江钰源渐渐淡出一线,二者此番作别也预示着中国体操女队和辉煌渐行渐远,那支“花木兰军团”中的程菲、杨伊琳、邓琳琳、李珊珊已经更早地离开了。

  与此同时,梁富亮、眭禄、吕博、王冠寅等世界冠军也一同离去,或是读书,或是从教,总之竞技场内不再有他们的身影。奥运冠军滕海滨虽未宣布退役,但重心由训练转为带队。

  当下这支中国体操队,只有四川双雄邹凯和冯喆是大众明星,新人的竞技能力、影响力和号召力都几乎为零。从这一刻开始,金光闪闪的中国体操队黯淡了许多,重新认识一些籍籍无名的小将,将是体操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必修课。黄玉斌对星光黯淡的现实颇为自信,他称中国体操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事实上,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两年半时间,留给中国体操掌门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范遥(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