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俄客船困南极 等待中国科考船营救

遇险船被厚冰困住,船上载有74人;中国“雪龙”号已靠近俄罗斯遇险船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被困的俄罗斯遇险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

  圣诞前夜,一艘载有74名人员的俄罗斯客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因天气状况骤然恶化,在南极洲沿岸被厚冰困住动弹不得。在南极进行第30次南极科考的“雪龙”号改变航向,经过50多个小时、600多海里的航行,于27日抵达遇险船密集浮冰区。

  被困科学家特尼在北京时间27日17时发布的照片也显示,雪龙号已出现在地平线上。特尼在推特中说:“好消息,雪龙号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所有人都很开心。”截至23时左右,“雪龙”号距离遇险船还有6海里。

  遇险

  74人被困船上

  遇险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是一艘“冰间航行级”旅游船。在其科考生涯中,该船一直在太平洋海域航行,从未到达过南极或北极。现归俄远东水文气象科研所拥有,但由澳大利亚运营机构使用。

  该船共载有74人,其中包括一支澳大利亚科考队以及来自英国、阿根廷、荷兰、新西兰、智利等多国游客,原本计划驶往澳大利亚的麦夸里岛。

  船长基谢廖夫说,由于浮冰挤压,该船外壳一处位置出现一条不大的裂缝,虽已将裂缝焊接,乘客还不需要疏散。但如有风暴袭来,裂缝焊接处可能会带来“问题”。

  营救

  中国科考船火速营救

  据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2月25日5时50分,“雪龙”号的值班驾驶员接到澳大利亚海上搜救中心打来的电话:一艘载有74名人员的俄罗斯客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在距离南极洲海岸180公里海域被浮冰困住,急需救援。

  “雪龙”号船长王建忠接到消息后,履行《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指挥值班驾驶员改变计划航线,以15节的最大航速直奔俄罗斯客船遇险地点。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成立了应急指挥小组,全力配合“雪龙”号组织实施救援。同时赶往救援的还有法国和澳大利亚破冰船。法国破冰船紧随“雪龙”号之后。(宗合)

  方案

  靠近遇险船只开辟水道

  又讯 “雪龙”号从27日早上9时进入浮冰区到下午17:00,只能以一、两节的航速破冰前进,由于天气状况差,下着雪,能见度很差,“雪龙”号上的“雪鹰12”直升机无法起飞。

  截至北京时间16:00,“雪龙”号距离遇险船不到10海里。“雪龙”号上用高倍望远镜已能看见“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但由于行进艰难,估计还需要八九个小时。

  船长基谢廖夫介绍说,该船准备在中国“雪龙”号科考船破冰开辟出一条水道后,跟随“雪龙”号驶入没有浮冰的清水区。 综合新华社

  ■ 背景

  中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12月7日从上海极地科考码头开启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之旅,本次南极科考队由256人组成,还包括2名中国台湾科学家和2名泰国科学家。将执行30项科学考察任务,还首次执行环南极航行任务。

  近年来南极科考逐渐升温。截至目前,《南极条约》协商国在南极总共建立了80多个科考站,其中约一半为常年科考站。每年11月到来年3月的短暂南极夏季,是各国赴南极进行科考和补给物资的黄金季节。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