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上一篇

两部下发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要求严控出国团组、国家数和天数

厅局级干部因公出国须住标准间

两部门下发因公出国经费管理办法,要求严控出国团组、国家数和天数,明年1月20日起执行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财政部、外交部日前下发了《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要求严格控制出国团组、国家数和天数。同时,住宿方面,厅局级干部须住标间。办法将于明年1月20日起执行。

  出访一国家一般不超5天

  办法规定,出访团组实行计划审批管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因公临时出国计划报批制度,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团组人数、国家数和在外停留天数。因公临时出国应当坚持因事定人的原则,不得因人找事,不得安排照顾性和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访。

  一旅行社人员介绍说,因公出国团组一般一个团组六七人,不会超过10人;出访国家一般为2个,一个国家不超过5天。但有一些官员通过做两份行程单等手段,出去观光旅游,“不过现在少多了,查得很严。”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表示,此次在这个办法中出台这个规定,意在强调纪律,改变一些顽疾。

  出访不得乘坐包机

  办法还针对因公出国的交通工具和住宿做出严格规定,要求出访团组不得乘坐民航包机或私人、企业和外国航空公司包机;住宿方面,省部级人员安排普通套房,厅局级及以下人员安排标准间。

  办法规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因公临时出国计划与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出访团组要事先填报《因公临时出国任务和预算审批意见表》,由单位外事部门和财务部门分别出具审签意见,明确审核责任。出国任务、出国费预算未通过审核的,不得安排出访团组。

  曾康华表示,厅局级干部住标间、省部级住套房,这些规定以前也有,但在执行中依然存在种种问题,一些地方政府科级干部都可能住套房,需要刹住这股歪风。

  ■ 解读

  1 严禁向下级单位转嫁费用

  办法提出,各单位应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不得擅自突破,严禁接受或变相接受企事业单位资助,严禁向同级机关、下级机关、下属单位、企业、驻外机构等摊派或转嫁出访费用。

  曾康华表示,当前一些中央机关利用职权转嫁费用非常普遍,级别越高、权力越大的部门越明显。

  一旅行社工作人员也表示,经常有一些政府团组里,有一两名企业代表,很多情况下,企业代表就是去买单的。

  2 原则上不对外赠送礼品

  办法提出,出访团组在国外期间,收授礼品应当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原则上不对外赠送礼品,确有必要赠送的,应当事先报经本单位外事和财务部门审批同意,按照厉行节俭的原则,选择具有民族特色的纪念品、传统手工艺品和实用物品,朴素大方,不求奢华。出访团组与我国驻外使领馆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互赠礼品或纪念品。

  曾康华表示,当前一些访团赠送贵重物品司空见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