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市政协建议公交票价定期调

遏制财政补贴过快增长势头;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下月14日召开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昨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市政协民主监督组关于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意见和建议等。

  委员们建议,建立公共交通票价定期调整机制,体现市场价格的调控作用,遏制财政补贴过快增长势头。

  会议决定,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14年1月14日召开。

  建议统一编制区域环境保护规划

  大气污染问题是近期的关注焦点。昨日在会上,市政协民主监督组指出,今年以来,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面临一系列挑战。

  今年“十一”长假,城区行驶机动车明显减少,而PM2.5浓度却从1日的13.7微克/立方米逐渐增加到5日的282.2微克/立方米。这说明,北京治污重头在区域,建议统一编制区域环境保护规划,将华北区域视为一个整体,实施区域大气污染总量控制制度。

  对于应急预案中关于小客车的限行措施,市政协民主监督组的报告提出,有专家反映,这项措施社会成本太大,不如加强对大型施工车辆和过境运输车辆的管理。在重污染天,可采取禁行大型施工车辆、限制夜间外埠过境运输车辆等措施。

  市政协民主监督组还就污水治理、垃圾处理、打击违建、公共交通运营、新闻事件发布等方面提出建议。

  政协全会定于下月14日召开

  此外,会议决定,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14年1月14日召开,1月19日闭幕。

  根据会议议程,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等。

  市政协民主监督组调研数据

  公共财政

  2013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653.1亿元,完成预算的101.1%。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681.7亿元,完成预算的101.9%。

  2014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81.9亿元,增长9%。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976.4亿元,增长8%。

  近年来,用于公共交通、采暖、水电气等方面的财政补贴资金增长很快,2013年各种财政补贴达到277.9亿元。

  拆除违建

  3月28日至11月30日,全市已拆除新增违建1791处,38万平米,“零增长”目标基本实现。

  截至11月30日,全市共上报违法用地建设15.6万处,建筑面积2466万平米。共拆除违法建设1.8万处,1044万平米。

  治理污染

  空气污染治理

  到2017年,北京市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5%左右,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

  污水治理

  全市共有59处临时治污工程,目前已完成36处。

  完成凉水河、清河、西土城沟、南护城河等河道17处入河排污口截流,每日减少14万吨的污水入河。

  舆论监督

  北京地区报刊共有3207家

  其中中央在京报纸224家

  期刊2774家

  北京市属报刊209家(其中报纸36家,期刊173家)

  焦点1 公共交通票价

  建议提高公共交通运营效益

  北京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指出,近年来,我市用于公共交通、采暖、水电气等方面的财政补贴资金增长很快,2013年各种财政补贴达到277.9亿元。尤其是随着地铁、公交网络的不断延伸,预计2014年财政补贴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解决这一问题不宜久拖不决。

  监督组认为,交通补贴资金的过快增长,一方面造成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降低了公交、地铁公司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动力;另一方面,由于失去了价格调控作用,既增加了无效的交通流量,也助长了一些企业利用地铁一票制的便利,把地铁网络变成物流企业的运营工具,给地铁运营管理带来难度和压力。

  监督组建议,北京市委、市政府从调整公共交通定价机制入手,在体现其公益性定位的同时,适当体现市场价格的调控作用,遏制财政补贴过快增长势头。在研究公共交通票价调整时,建立公共交通票价定期调整机制,同时继续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和低票价定位。

  此外,还要加强企业成本核算和安全责任管理,注重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营效益。

  焦点2 新闻事件发布

  建议扭转“一出事就禁言”状态

  在昨日的会上,北京市政协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还建议,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对所有能构成新闻事件的情况,要反应及时,第一时间就要确定怎么说,而不是不说。

  有些媒体存低俗化现象

  市政协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是在北京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对北京市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专门工作机构。

  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提出,当前北京市新闻舆论工作存在负面新闻偏多,有些媒体存在低俗化现象,个别新闻内容存在失真失实问题,热点问题报道不及时不充分,媒体内容同质化,网络媒体对舆论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六大问题。监督组举例称,最近发生的外国人扶中年妇女遭讹诈的报道,一些媒体在没有可靠信息来源的情况下做出完全罔顾事实的报道,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监督组认为,北京媒体众多,存在各说各话,一个问题各自表述的现象,不利于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有委员认为,当前舆论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网上有些混乱、报纸有些死板、电视没啥可看、管理者有点为难”的局面。

  监督组表示,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在于北京地区媒体隶属关系复杂,管理难度大;媒体过度依赖市场,导致竞争激烈;媒体管理方式简单以及媒体从业人员结构复杂。

  建议建立新闻发布制度

  监督组建议,在新闻宣传上要注重时、度、效。要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对所有能构成新闻事件的情况,要反应及时,第一时间就要确定怎么说,而不是不说。不能搞得能管住的主流媒体不让说、不让报,社会媒体和自媒体乱说乱报,造成舆论被动。

  要扭转一出事各部门闭门禁言、不见记者的状态。出现新闻事件可组成专门报道班子,由新闻单位与主责部门一起商议报道方案。

  改进现行发言人制度,避免形式化倾向。建立快速的新闻反应机制,对热点新闻一事一策。对重大事件和热点要有专门协调机制。

  此外,监督组还建议,对实际存在的新闻民工问题开展调查。完善新闻从业人员资质和资格的核定准入制度,逐步解决新闻从业人员的身份和社会保障问题,提高职业荣誉感。

  焦点3 打击违法建设

  建议集中拆除大型违建项目

  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指出,我市的违法建设主要集中在北、东、东北和南部的城乡接合部,其中五环与六环之间最为严重。例如,大兴区“三场一基地”,用于出租的土地面积11.71平方公里,违法建设面积485万平方米,存在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差、治安状况差、利用效益差等“四多”状况。但由于历史权属问题、规划滞后和利益驱动等原因,尽管大兴区委、区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拆违和综合整治工作仍举步维艰。

  监督组认为,处罚过轻、执法不严也是违建屡禁不止的一个原因。这些违法建设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社会治安混乱。

  监督组建议,2014年全市集中拆除几个大型的、具有代表性的违建项目,如大兴“三场一基地”地区,如别墅区私自改扩建、“房上房”以及影响较大的违章搭建等。重点围绕新城建设、第二机场建设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格控制百里长街、奥运村、全市繁华地区、城市环线周边等重点区域,确保不再新增违法建设。同时,集中力量拆除一批既有违章建设。明确要求各区县都要抓出有影响的专项治理成果。狠抓反面典型,对暴力抗法、攻击执法人员的拘留一批、迅速判决一批。

  同时,综合协调就业保障、住房保障以及民政等部门,在拆违的同时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从源头上遏制违建的滋生。此外,建议对查处违建工作进行专门研究,予以专项立法,制定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