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上市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上市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保护中小投资者撬动股市改革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股市观察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于我国资本市场上的中小投资者而言,入市风险不仅来自市场波动和投资决策,更来自权益保护的缺失。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保护中小投资者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监管的核心理念。

  统计显示,在我国资本市场,99%以上的投资者是投资金额少于50万元人民币的中小投资者,股票交易总量的60%是由5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完成。这两组数据表明,中小投资者数量多、交易占比大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大特征。

  可是现实中,权益最容易受到侵犯的正是中小投资者。信息的不对称让中小投资者先天处于弱势;制度缺失让中小投资者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难以实现维权;投资回报机制不完善让中小投资者难以获得稳定预期收益,直接导致炒作投机严重。

  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系统而庞大的制度保障,需要重塑监管理念,需更强大的监管力量。此次国务院出台中小投资者保护意见正是从资本市场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构筑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进一步确立了市场监管以中小投资者保护为重点的核心理念,表明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将贯穿监管工作的始终。

  看得明白的财务报表,进得了场的股东大会。引导中小投资者更加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的财务情况,参与企业对经营投资风险的把控,并拥有对企业的重大决策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和渠道。

  可以预计,中小投资者保护将成为资本市场改革的支点,将撬动整个市场的制度和理念变革,进而为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新华社记者 赵晓辉 刘开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