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2013年,蜂拥而至争上头条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编者按:2013年就要过去,又到了回顾的时刻。以一篇文章完全概括这个纷杂凌乱的世界,难度太大,所以我们更愿意呈现一个视角,一个观看各个行业的方式。娱乐、电视、电影、艺术、舞台、文化……这份回顾清单就是我们看到的2013。

  这一年算是过去了,至少五六年的光景里,在我的职业岗位上都要煞有介事或者惺惺作态点评这一年的娱乐圈(贵圈)发生的大事热点,事情发生时,难免促狭地激动,唯恐天下不够乱——自己的声音挤进各种声音,只有到年底,隔了少许光景,就能咂摸出一些别的味道,特别是在展望的心情下,人全身地就被正能量给灌醉,酥软得不行。我想说,这些上了头条的大人物,你们都好好的吧。

  冯小刚怒骂影评人

  去海边看花开!

  在《私人订制》票房在10天内突破5亿的当口,还保持谦虚态度说吐槽的观众都是好哥们的冯小刚,终于在一场大酒后把真性情给撕出来了,六条微博的迫击炮,六个“丫”字的机关枪,就算是春晚彩排的满天礼花吧,谁装孙子不难受啊?就叫他大师吧,那么大岁数发那么大的火,怒气伤肝,苍孙有心无力。他老人家赚了那么多钱,真没有郭敬明那样攫取式地享受过,至少我觉得他总在三亚转悠了——还是为了拍电影?毛里求斯免签了,斐济、大溪地,也不是去不起,忙完春晚就带上老婆孩子在海边等待繁花静谧盛开。

  张艺谋承认超生

  “爸爸,我们去哪儿!”

  张艺谋被冯小刚点评为一直憋屈,不敢吭声——人家可真不好吭声,承认超生等于承认违反国策法纪,更满足了部分人嗤之以鼻不可言说的鄙视——老当益壮是当面夸的,私底下就是一副封建老财对生育力孜孜不倦的情形,个中滑稽与高大上的开幕式实在违和。但是膝下三子十年黑户的尴尬,一朝积累成被万人指摘的如坐针毡,今日豁出去认错,也算是快刀斩乱麻。据说700万的赔偿金,换来的是,孩子们大大方方地问:爸爸,我们去哪儿?

  王菲&李亚鹏

  自尊心,是世界上最肮脏的东西

  大作家尤瑟纳尔说过一句让我和黄小仙都觉得无比刻薄但又无比精准的话:世上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

  如果说李亚鹏在9月13日的“黑色星期五”还勉强维持体面,祝福一个高中女生,您就继续“仙儿”去吧,我要去承担家庭的责任。而两个多月后,他那么多年有意无意在人前的虚荣就一下子转换成虚弱。离婚,是对自尊的捍卫吧,而痛斥专访自己的记者无耻则证明,战役失败。王菲淡定地继续享受朋友聚会,照样用浑不吝的微博挑逗公众的好奇。而亚鹏像很多头发越来越少,脾气越来越大的中年土豪,进入了生理期式的焦虑,我的财产是不是合法?我的孩子是否还能在不完整中继续快乐?我的前妻还会不会给我带来麻烦?所有的这一切,其实又回归一个问题:我的自尊心啊,什么时候才能放过我。

  所以,就放过李亚鹏吧。在他的年龄,他的阅历,他对女人和世界的认识完全可以笑傲群雄,上一次有女星不怀好意地投怀送抱,那么下一次就应该自信,会有比前妻年轻的女子爱上大叔。

  章子怡&汪峰,音帝&影后

  爱情,没有章法,但有章节

  一切出乎意料的男女之情,只能证明爱情是没有章法的,的确,离了婚的汪峰与未婚的章子怡,当然有权利相爱,而且他们的相爱客观上掀起了全民的吐槽狂欢,仿佛“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此一举有三个好处:第一,汪峰大概终于看清楚大家是怎么看他的,有网友劝王菲离婚后不要找汪峰,天后萌萌地说好的。嗯,王菲不会找汪峰,章子怡找了。这是品位相近的勾搭相连。第二,章子怡终于不是国际章了,她选择了本土的皮裤子和本土的飞得更高。第三,他们创造了一个游戏,叫“抢头条”,创造者又时常大方地输出去。

  爱情,没有章法,但是有章节。相信如果他们明年还在一起,有些戏剧性照样瘙痒难当。

  郭敬明拍《小时代》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太有钱

  因为一些机缘巧合,我在《小时代》上映之后,一直在默默关注导演郭敬明的朋友圈,他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年轻人。他从来不说废话,或者说他从不抒情,所有po上去的内容都是精辟的,诉求高度一致,在某种程度上说,那些关于电影的质疑都不可能打败他,他才是比汪峰还汪峰,他背的是自己一整个世界的土豪金要飞得更高。他每一条内容都是,我在写剧本,我在选演员,演员好棒,海报转发量好高,我在拍夜戏,我在拍大场面……电影好不好自有公论,但是每天看到一个那么有钱的人还那么努力,还蛮有趣的。

  所以说,也许郭敬明最能理解冯小刚。财富不可永固,虚荣却与日俱增。或许,很多人都渴望,求求您,赞美我吧!这一类人是推动流行文化进步的功臣,太有钱不是问题,太低调就是罪。

  王力宏&李云迪&哥大女生

  私人定制是属于王先生

  一对国民钦定的好基友,终于“不玩了”。王力宏先在微博上宣布自己一直秘藏的伴侣,哥伦比亚研究生李靓蕾,李云迪也宣布自己一直秘藏的伴侣,哥伦比亚毕业的田霏。这下子,公众和媒体凌乱了,有这么好看的偶像剧吗?没有!

  在我看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发生在两个才貌双全的男子之间,取向只是游戏规则。他们要在娱乐圈证明自己就应该享受最多的倾慕。表面上,李云迪经过与王力宏的绑定之后扶摇直上,王力宏蓬头垢面,似乎是个笑点。

  但是,放在明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段里,王力宏一定能够扳回一城,证明他才是王子。无论是家境、教育背景还是成长环境,王力宏都超出李云迪,他的思维模式和脾性差不多就是一个ABC。如果不在娱乐圈做歌手,在大洋彼岸进入企业界,那么一个中产阶级坚挺分子在婚前那些小年轻的荒唐混乱只不过是实现自身价值,承担家族责任前的课间游戏,你看,那些海外政客、财经名人不都这样吗?

  王力宏,私人定制了自己在海外的交际小圈子,李云迪怕是插缝难进。□钱德勒(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