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私家定制”设备做出老字号包子

庆丰包子“后厨”向媒体开放;包子馅出厂前要“X光”安检;馅料配送当天送达、全程监控

2014年01月0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位于顺义李遂开发区的庆丰包子铺配送中心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斩拌胡萝卜馅料。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上周六,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庆丰包子铺月坛店用餐时,店长贺媛丽用手机向他展示了一组庆丰包子铺配送中心生产的照片,让人们对这个“包子大后厨”也产生了兴趣。

  庆丰包子究竟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昨天,位于顺义李遂开发区的庆丰包子铺配送中心二期工程向媒体开放,揭秘老字号包子幕后的“高新技术”。

  原材料“摸骨”再放行

  工人、参观人员要想进生产车间,少不了一些“麻烦”的准备,先要戴上帽子、口罩,穿上工作服套上鞋套,然后洗手、酒精喷洒,双脚踏入消毒池,最后还要进入一个密闭空间进行15秒的360度全方位“消毒”后,方能通行。

  每天,采购来的香菇、梅干菜、鲜肉、大葱等原材料,在工作人员查验检疫证明、车辆消毒证明、送货车厢温度后,再进行鲜肉水分、瘦肉精、蔬菜农残、油脂是否为地沟油等一系列检测,最后“集合”到原材料选料区。

  在这里,香菇、木耳等干菜要过一遍振动筛,“把里面可能夹杂的异物,如小石子、头发丝、细麻绳过滤掉”,配送中心人员说。另一房间里,两位工人则戴着手套对一堆鲜肉“挑肉摸骨”,剔除肉里面细小的骨头。

  香菇制馅前“洗澡”半小时

  筛选好的原材料随即被送到淘洗区、加工区。两条被工人们称为“航空母舰”的淘洗线专门用来清洗干菜。

  此时,几百斤的香菇已在“航空母舰”的大池子里浸泡了六七个小时,之后进入清水池,进行半个小时彻底“洗澡”,然后由工人手工去根、机器脱水、热炒、搅拌制馅。

  别看是传统的包子,里面有不少新技术含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菇生产线、菜心生产线、斩拌机、压榨机、速冷机组、全自动炒锅,都是厂家根据庆丰包子铺自行绘制的图纸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而整个生产流程依靠一套专门的电子商务信息平台进行管控,“店里下多少量的订单,系统就会直接转化并下发生产任务单、原材料单、配送单”,庆丰常务副总徐林说。由于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庆丰这样一家老字号还在今年头一次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配送前要进行X光检测

  “这儿还有X光机?”摆放在灌装检测区的一台“X光异物检测仪”引起了大家注意。

  这是馅料出厂前的最后一道检测工序。经过了初期筛选、人工筛查后,加工好的包子馅料在装袋后,还要像过地铁安检一样,进行“X光异物检测”。

  工作人员说,这台检测仪可以“拣出”比黄米粒还要小的颗粒物,比如玻璃、陶瓷、小石子等。一旦发现异物,仪器就会“嘟嘟嘟”地自动响起报警声。

  按照规定,庆丰包子铺加工的馅料要求当日生产当日送达;冷链配送、全程监控;所有鲜肉当日进货,做到零库存,就连送货车也全部配备温度监控系统;卫星定位,中心可及时了解每一辆车的状态及地理位置,防止突发状况。

  ■ 追访

  庆丰包子并未推“主席套餐”

  二两葱肉馅包子、一份炒肝、一份芥菜。上周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丰包子铺月坛店点了这些食物。之后,这些总价21元的食品被网友热捧为“主席套餐”。

  这几天,仅有300平方米的庆丰包子铺月坛店挤满了前来品尝包子的人。“我们从来没有排过号,现在是头一次”,月坛店工作人员说,尤其是中午时候,等待取餐的有近500人,而且大多数消费者点名就要“猪肉大葱包子、炒肝、芥菜”。

  不过,店里负责人明确表示,“主席套餐”都是顾客们自己这么称呼的,庆丰包子铺没有计划要专门推出“主席套餐”。

  据介绍,月坛店现在每天葱肉馅销量比以往翻番,2013年12月30日这一天,单店营业额创下历史最高。庆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徐林告诉记者,整个连锁企业的猪肉大葱馅包子销售量增长了4成多。为保证供应,这几天连配送中心的工人也都提前上班备战。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