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特别报道

箭扣客:登长城捡垃圾

2014年01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12月21日,怀柔箭扣长城,“箭扣客”队员沿路捡拾游客留下的垃圾。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怀柔箭扣长城,“箭扣客”队员在长城上合影。
长城脚下,“箭扣客”队员看望残障、孤老村民。

  【德行录】

  箭扣客(志愿者) 地点:怀柔箭扣长城

  2013年12月21日,2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从京承高速集合,前往怀柔区西栅子村内的箭扣长城。他们的背包后面都绑着一个白色塑料袋,用来捡拾长城上他人留下的各种垃圾。他们有个统一的名字——“箭扣客”。

  这是“箭扣客”的第15次活动,2013年9月12日之后的每个周六,都有志愿者加入到这个组织之中。“累计人次超过200了。”“箭扣客”发起者邹毅说,每次活动都是早7点集合,在长城上一边攀登一边捡垃圾,大约晚7点再返回北京。

  邹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像箭扣客一样,既能玩得开心,又能保护环境。

  箭扣长城位于怀柔区西栅子村内,是一段野长城。两年前,邹毅在攀登附近的慕田峪长城时,偶然发现这里,“太美了。”

  西栅子村村委会蔡先生估计,夏季高峰期箭扣长城每天都要接待数百人,但该村只派出了6个人维护环境,对于全长约36公里的箭扣长城来说,完全不够。

  邹毅也注意到箭扣上的垃圾在增多,他决定做个不一样的游客,“先是在朋友圈里倡导爬长城时捡垃圾。”9月14日,箭扣客第一次活动时有50多人参加,截至今年12月,累计参与人数已超过200人次。

  箭扣客:佩特制胸牌

  2013年12月21日早8时许,20多名箭扣客乘坐的5辆私家车在京承高速8号出口一消费区集合,将写有“箭扣客”的圆牌发给参与“队员”。

  “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邹毅说,自从9月中旬第一次活动后,参与者在朋友间的口口相传使得箭扣客的成员不断增多,到12月中旬时,“已经有200多人参加过了。”

  为保证安全,他自费制作了三种颜色的圆形胸牌,“绿色代表第一次参加,蓝色代表参加过多次,白色代表队员有高血压、恐高等需要照顾。”邹毅说,这样就可以在爬长城时,重点照顾相应人员。

  “箭扣比较险,每年都有人员伤亡,我们的活动一定要保证安全。”他说。

  村民:不收他们钱

  从京承高速8号出口开车到箭扣长城所在的西栅子村约100公里,车程约一个半小时。西栅子村村口设有一个收费站,每人20元。

  不过,箭扣客的车队驶入西栅子村时,邹毅下车与村民简单沟通后便可免票通过。“箭扣客每次来都登记好多少人。”该村民说,后来知道箭扣客是来长城捡垃圾的,就不再收费了。

  “从2005年开始收费的。”西栅子村村委会主任蔡先生介绍,箭扣长城是一段野长城,虽然竖有“禁止攀登,保护文物”的宣传牌,但游客们依然逐年增加。

  “一方面是为保护长城,可能收费能阻止一部分人来爬,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加村里收入。”蔡先生介绍,再加上村里经济条件较差,人均年收入才四五千元,目前村里老人占全村人口三分之一,“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

  而箭扣也是国家规定禁止攀登的野长城,“国家文委也没有强硬措施阻止攀爬,村委会自然也没这个权利。”蔡先生称,一年能收80多万门票,“这还是保守的。”

  为保护长城环境,村里将长城分段包给6个村民,但对于全长36公里的箭扣长城来说,人员远远不够。

  箭扣客进村可以免票,因为“他们也是为了保护西栅子的环境,还节省了我们好多劳动力。”蔡先生解释说。

  箭扣客们对村民的回报则是,在2013年12月21日活动当天,为村里4户孤寡、残障人家送去了生活用品。“一家一袋米、一袋面粉、一桶食用油、被褥一套。”邹毅说,村民免收门票让大家很感动。

  行动:背上垃圾袋

  10时许,20余名箭扣客开始攀登长城。从山脚土坡出发,再沿木梯翻到此段长城起点——箭口,第一次参加活动的王女士有些吃力。

  “第一次来都有些费劲,再来就没事儿了。”同行的艾米鼓励她,并将手杖与手套借给王女士。

  到达箭口后,队员们略加收拾,将白色塑料袋绑在背包之后,开始攀登长城。

  下午5时许,箭扣客们拎着装满塑料瓶、易拉罐、塑料袋等物品的白色垃圾袋返回西栅子村放进垃圾箱。

  “通常是在下山路上捡垃圾。”张女士说,她从第二次活动开始,几乎每次都参加,“觉得特别有意义”。

  据邹毅介绍,捡回的塑料瓶、易拉罐等将进行分类,而后送至废品回收厂,制成箭扣客的胸章、臂贴等。“废物利用是循环经济的理念。”邹毅认为,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再生资源却没有引起足够注意。

  “这些点点滴滴需要大众普及,咱们这个社会环境才会越来越好。”他说。

  【榜样说】

  我是因为看到箭扣长城上,游人留下的垃圾越来越多,却又无人管理,才想到发起箭扣客活动。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参与的人多了,也能收获很好的效果。

  ——箭扣客发起人邹毅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