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热点

12306网站回应“购票验证码”“假身份证囤票”问题

假身份证买火车票不可退换

今后10天是春运购票最高峰,实名举报倒票行为最高奖励500元

2014年01月0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辽宁省沈阳市,旅客在沈阳北站查看列车开行时刻表。春节临近,抢票大战大幕拉开。图/CFP

  据新华社电 春运火车票开始售卖以来,12306购票网站持续受到社会关注。有旅客反映网站不稳定、网站购票验证码看不清、“黄牛”用假身份证囤票等。记者为此采访了12306网站。

  “升级版静态验证码”防控抢票软件

  根据12306网站提供的数据,自2014年铁路春运售票工作开始以来,12306网站运行基本正常。

  针对有部分网民和媒体反映的12306网站购票验证码问题,12306技术人员表示,2014年铁路春运售票工作开始后,个别互联网公司以抢票浏览器、抢票插件等形式,对12306网站的验证码进行自动识别,进而达到插队购票的目的。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互联网购票秩序,影响了购票的公平和12306网站的安全。

  为了维护公平的售票秩序和旅客的利益,保证12306网站运行安全,12306网站采取了相应的技术措施,将静态验证码更换为动态验证码,有效地遏制了对验证码的自动识别行为,但同时也增加了旅客识别验证码的难度。

  近日,根据部分网民和旅客的建议,12306网站对验证码方案进行了调整优化,将动态验证码更换为增加了底纹或干扰线的新版静态验证码,既降低了旅客的识别难度,同时也保持了对自动识别软件的有效防控。

  12306网站指出,即便如此,相对于最初的验证码,新版静态验证码对旅客的购票体验仍有一定影响。这是12306网站为了维护广大旅客购票的公正性不得已而采取的措施,希望广大旅客给予理解。

  12306网站呼吁个别互联网公司停止对验证码的自动识别行为,对继续干扰正常购票秩序、影响12306网站安全的行为,12306网站将被迫采取进一步的技术措施,也提醒旅客慎用抢票浏览器和抢票插件。

  退回车票“自动随机”再次放出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黄牛用虚假身份证号直接购票囤票,找到买家后退票回购转卖的现象,12306网站负责人指出,12306网站实行购票实名制,旅客购票应填写有效的乘车人身份信息,如使用假身份证号购买车票,在车站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均不能办理换票、退票手续。

  对通过12306网站退回的车票,12306网站均采取计算机随机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理,系统会根据距离车票开车时间的远近,在确保每一张车票都有充足时间再次售出的前提下,自动随机地将退回的车票再次放出,供旅客购买。

  ★提醒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今后10天左右的时间是春运售票的最高峰期。对各种形式的倒票行为,可向铁路警方举报。对实名举报并经查证属实立案的,铁路警方将给予举报人100元至500元的奖励。

  ★现场

  央视直播上海-成都K696次网络售票现场,记者现场展示票量随时间变化的过程:仅开始抢票40秒,就只剩下300多张票,2分钟后票基本全部售出。记者表示在车票开卖的一小时内都会有车票重回票库,所以坚持还是有一定机会的。

  ■ 追访

  验证码“升级”黄牛退票回购失效

  日前,本报曾报道12306网站存在用假身份证号购买车票的漏洞,这一漏洞被黄牛利用,结合抢票软件“退票回购”进行倒卖。

  有知情人透露,目前火车退票的“随机回库”时间约为3个小时,这意味着刚退的火车票尽管不会立即出现在网站上,但却会在退票后的3个小时内“上线”。因此黄牛会选择在订票人数较少的时间段,如晚上6时到12时之间进行退票回购。

  他还称,距开车时间不足6小时的车票会立即“回库”而不是“随机”,这也给一些黄牛提供了空间。这一说法得到了一位黄牛的证实,“以前会这么操作”。但他同时表示,12306近日升级的静态验证码使得刷票软件“运行不畅”,因此这种方法暂时已失效,“还在等破解这个验证码”。

  昨晚,一名黄牛称,在12306升级前,自己的回购成功率可达90%以上,而升级后,自己也没办法刷票,目前手里并无囤票,现在卖的票都是“用抢票软件刷出来的,赚个辛苦钱”。 新京报记者 胡涵

  ■ 体验

  12306网站“查询页面”反应慢

  目前1月28日开往哈尔滨、成都等地的临客中,时间短的车次车票基本售罄

  今日,互联网和电话最远可发售1月29日(腊月二十九)的临客车票。

  昨晚8时,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1月28日北京前往部分热门方向的临客余票情况,发现主页打开没有问题,但查询页面反应非常慢。记者输入到发站、出发日期后,点击查询,页面一直显示“加载中”,5分钟后才显示查询结果。过了一个半小时,记者再次查询时,该问题仍然存在。

  昨日,互联网、电话最远可发售1月28日(腊月二十八)的临客车票。1月28日的临客,北京到哈尔滨还有L181、1921、T317有硬座票,D2581、D2583次有余票,但都是零点多到哈尔滨西站,所以这两趟车少人关注。而到达哈尔滨时间为白天的D601、D605、D2585、Z111、D603次车票已全部售罄。1月28日北京到成都的L393、L19、L277、L17还有余票,这些临客需要历时至少33个半小时到达成都,有的车次软座已经没有余票,但硬座都有余票。

  从这两个方向看,历时时间少、到达时间为白天是大多数乘客的选择;路上耗时长、凌晨到达的车次目前仍有不少余票。

  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