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国防部澄清建联合作战司令部

建立联合作战体系,不代表需要单独成立司令部,“相关传言没有依据”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昨天,国防部对“中国军队将适时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的报道做出回应,称“报道是没有根据的”。

  国防部称军队体制改革已在两月前回应

  近日,有关“中国军方证实将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的消息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军方证实,中国军队将“适时”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以增强应对突发事态的协调能力和战斗力,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是信息时代的基本要求,军方已着手设立联合作战司令部的试点工作。

  昨天,国防部对这一消息作出澄清,称媒体有关“中国军队将‘适时’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并已开展试点工作”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关于中国军队体制编制改革的相关情况,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已在2013年11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明确回应。

  “现有机构不变,加大沟通协调”

  此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去年11月的例行记者会上称,根据中央有关决定的精神,我们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之路。

  对此,中新社报道称,有分析人士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但“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与“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不是一回事。这可能是一些人士的主观推测,也可能是因为中英文翻译上的误解造成的。

  国防部相关人士昨日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是目前各个国家都在发展的一个方向,建立联合作战体系不代表需要单独成立一个联合作战司令部,这是两个概念。联合作战司令部只是加强联合作战的一种办法,所以搞联合作战并不一定要单独建立一个机构。我们可以在现有机构不变的情况下,加大相互之间的融合沟通和协调。

  ■ 回放

  国防部:探索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在2013年11月28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请问这个调整改革什么时候开启?具体怎么调整?第二个问题,目前我国军队总规模是230万人,请问这次调整改革之后,军队总规模将会维持多大?第三个问题,外界预测中国军队会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甚至还会成立陆军司令部,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你所提的这几个问题都是关于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我想从两个方面回答。

  关于第一个问题。现代战争是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制胜,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在这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根据中央有关决定的精神,下一步我们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之路。

  关于第二个问题。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是我军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军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的比例还不够合理,需要着眼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进一步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提高作战成分比重,使军队的职能任务能够进一步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 链接

  解放军尚无跨军种常设指挥机构

  军事专家宋忠平表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就是指军令指挥系统的完善化、快捷化、规范化。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联合作战一般是指两个军种以上跨军种的联合作战,如三军联合登陆演习。作为此类演习的指挥机构,通常也都称为“联合作战指挥部”或“联合作战司令部”。

  张军社表示,联合作战是相对于合同作战而言的,一般来说同一军种不同兵种的叫做合同作战,或者协同作战。

  据媒体报道,在我军的编制体制内,没有特定的跨军种常设联合指挥机构。在战时,若需要由不同军兵种联合承担作战任务,则会成立战区指挥机构,由大军区领导与辖区内海空军、二炮部队等领导会同联合指挥,在中央则会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各方面的统一协调。

  据官方资料,中央军委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对各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实施作战指挥。

  驻各军区的陆军集团军和兵种部队归所在军区建制领导和指挥。部署在各军区的海军、空军部队,建制归海、空军,受军区和军委海、空军的双层领导。

  军区内三军联合作战行动由军区统一指挥。第二炮兵在军委集中领导下,实施垂直指挥。省军区、军分区、县(市)人民武装部隶属军队系统,归所在军区建制领导,同时又是所在省、地、县(市)党委的军事工作部门和政府的兵役机关。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