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娱乐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娱乐新闻·对话

今年启动全国巡演,接受专访谈过往及未来

黄绮珊 娱乐行业蛮缺我这样的真实

2014年01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去年,黄绮珊拍摄中网宣传片。经历过事业和感情起伏后,如今的她“走进教会,学习网球”,过着简单生活。

  上周末,《我是歌手》第二季已拉开序幕。该节目第一季自去年年初开播以来,“复活”了一批专业好声音,其中,黄绮珊是最好的例证,这位被埋没多年、拥有“亚洲最完美声音”美誉的唱将,终于通过这个节目找回了自己在乐坛中应有的坐标。

  去年10月,黄绮珊签约华谊、成立了“绮珊”工作室,并进入到新专辑筹备阶段。年底,她举办发布会,宣布将于今年3月8日在上海大舞台开启“离不开你”全国巡演。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她讲到了过去颠覆演绎邓丽君的趣事、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也透露说,新专辑已录完了三首歌,其中还有一首来自韩国的童谣。

  【过往】 爆炸头+萝卜裤+波鞋唱邓丽君

  早年曾有“北有那英,南有黄绮珊”的说法,因为她俩都爱模仿苏芮。黄绮珊曾在海口、广州唱过歌厅,换过各种艺名,直到遇到前夫、台湾音乐制作人涂惠源,两人开始合作专辑。这之后,黄绮珊没有像那英那样大红大紫。2000年,她以《只有你》技惊四座,但销量并不乐观。2004年,演唱完《骄傲》后,她消失在大众视野中。

  新京报:遇到涂惠源之前的那些年,你是怎样的状态?

  黄绮珊:黄小霞是我的本名,改艺名都不是我的本意,是为了适应环境,采纳了其他人的建议。但怎么改,在我心中我就是黄小霞。1989到1991年,我在海口工作、生活,先生(指涂惠源)也是那时候认识的。那时候驻场,的确唱苏芮的歌多一些,邓丽君的也会唱。

  说到有趣的,1987年曾经有一次,在重庆的剧院演出,我演唱的是《在水一方》《一样的月光》,乐队前奏一起,下面就爆出雷鸣掌声,估计在观众的设想中,一定是个美丽的、长发飘飘、穿着小晚装的“翻版邓丽君”走出来,当我走上台的一瞬,全场轰的爆笑。那时候我是爆炸头、小西装,下面穿的是跳霹雳舞的萝卜裤和波鞋,这样的视觉效果给观众留下反差印象,但我的演唱却也得到认可,这一招屡试不爽。现在想来,那时真的是很年轻、很有趣。

  新京报:参加《我是歌手》前,隐退的近十年间,你都做了些什么?

  黄绮珊:这些年我走进教会,学习网球,过的是简单又普通的生活。演唱像是我心中一直喜欢的那个小姑娘,永远不会舍弃,但很多时候,我会回避这个问题,因为你既爱她、心疼她,又像是在利用她。这个事我纠结了很久,直到后来,终于理解自己的天赋,明白唱歌是为了什么。了解自己的梦想落脚在哪儿,是需要时间的,也许有的人很快,但我比较慢热,十多年才明白,但是我觉得不晚。

  新京报:那你现在是如何看待自己与唱歌的关系的?

  黄绮珊:每个年龄有每个年龄的魅力,这个时代不拒绝中老年人价值得到最大化的发挥。我的梦想不是红——过去总是会想,我一定要红,现在完全不同。我灵魂深处有一个舞台,我这颗不落的太阳在自己喜欢的舞台上,哪怕只绽放一下,就很感恩。因此也不再像从前那么纠结于这个问题。

  【性格】 大家揣着明白不说真话,挺烦的

  2012年,信奉基督教的黄绮珊赴新加坡学习神学。2013年1月,她亮相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节目,凭一曲《等待》一鸣惊人。在此后的比赛中,无论是唱自己的作品还是翻唱,“黄妈”和她高超的演唱技巧都能成为话题。通过这个节目,黄绮珊成为了一位迟来的“新人”,迅速收获了名气和商演。

  新京报:时隔近一年再回头看,《我是歌手》播出后,你的生活节奏是否发生了剧变?

  黄绮珊:还用问吗?当然有很大改变。参加《我是歌手》前,我还在新加坡读书,很享受当学生的生活,而节目结束之后,发现事情变得多了起来,很多东西开始由不得你,要去赶通告、演出……

  面对这样的改变,我只能自己学会消化。最后我将其落脚在“责任”这两个字,一切才得以顺利进行下去。这种责任,不仅仅是对歌迷,即便是我今天面对你的采访,也是一样。

  新京报:节目组投入了多少成本和精力请你出山?

  黄绮珊:节目组付出了哪些成本,需要洪涛(《我是歌手》总导演)他们来说。

  新京报:回归公众视野前,你有过顾虑吗?

  黄绮珊:既然走了这条路,你就有责任走下去,已经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了。总之,我们有目共睹,直到今天,一切结果都是好的。

  新京报:此前你有过自己“被埋没”“错过了”之类的感觉吗?

  黄绮珊:不会。人啊,贪婪想太多,最后死翘翘。我特别喜欢自己这一点,就是“真实”,娱乐行业还蛮缺的。大家揣着明白不说真话,挺烦的。

  说回来,过去的事都过去了,不可能有“如果”,这没有意义。未来怎么走?什么事情来了,就喜乐地接受。如果你还在抱怨中纠结,就永远无法轻松地往前生活。

  【未来】 也许会唱到好导演的电影主题曲

  去年十月,黄绮珊与华谊签约,成立了“绮珊”工作室。发行新专辑和举办全国巡演将是签约后迈出的第一步,黄绮珊说,期望未来能唱到“好导演的电影主题曲”。今年3月,她的“离不开你”全国巡演也将开启,她透露,整轮巡演将以北京作为终点。

  新京报:如今你签了华谊,也在筹备你的巡回演唱会和新专辑,憋了这么久终于走到更大舞台,内心感受是怎样的?

  黄绮珊:憋?中华鳖精啊?(笑)虽然当时没有意识,但现在看来,我只是觉得从前一切的准备,都是为了现在这一天。

  新京报:华谊给你了哪些承诺?

  黄绮珊:去年十月,我与华谊签约并成立了“绮珊”工作室。大家都知道,华谊电影方面是很强大的,未来我也许会唱到一些好导演的电影主题曲。

  总之,在我需要的时候,他们都会站在我这边,像是自家人,不会怠慢你。

  新京报:新专辑进展到什么程度了?会不会担心收不到《离不开你》这样的经典?

  黄绮珊:可以重复制造的都不是经典,经典就是你得学会喜欢遗憾。目前新专辑已经有三首歌,上个月录制了一首从韩国收来的童谣,是洪涛老师引荐的,非常好听。

  ■ 金嗓子秘笈

  吃辣无妨,但要养心

  我出生在重庆,从未停止过吃辣。我个人认为,饮食永远不是伤害嗓子的诱因,伤害最大的是不睡觉、不休息、不养心。另外,杨桃天生是治疗声带的,可以尝试一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