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下一篇

儿童剧《口袋里的中国故事》上演,新京报邀请20位读者走进假日经典小剧场

带上孩子重温传统故事

2014年01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今年一整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制作上演多部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新戏,在大小剧场轮番上演。而作为中国儿艺“201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的开端之作,儿童剧《口袋里的中国故事》已于日前率先亮相,首轮将演至1月19日。本周六、日两天,本报将邀请20位读者走进假日经典小剧场,共同欣赏这部寓教于乐的儿童剧作品。

  纸片人偶表现“曹冲称象”

  《口袋里的中国故事》讲述了快乐的熊家四口在生活中遭遇到难题,在熊爸爸的带领下,全家人分别以“曹冲称象”、“司马光砸缸”、“路不拾遗”、“孔融让梨”、“邻女分光”五个中国传统故事解决了生活中的矛盾,重温了中华传统美德。五个故事分别出自《三国志》、《宋史》、《明外史·王华传》、《后汉书·孔融传》和《列女传》。剧中,青年导演廖伟采用现代手法来表现传统故事,四位演员一人分饰多角,每个故事也都有不同的讲述形式,比如“曹冲称象”的故事是以纸片人偶的形式来表现。

  “口袋”门“72变”

  音乐方面,作曲刘君利结合了传统与现代的元素,采用了吉他、贝司等西方乐器,混搭琵琶、箫、笛子、古琴等中国乐器。舞美设计冯磊在舞台上搭建了一个充满童趣且极具设计感的“家”:相框悬于空中,窗户是三角形的,冰箱横躺在地,洗衣机侧卧一旁。应了该剧剧名,熊家的家门都被做成了口袋形。戏里,“口袋”门还会“72变”,一会儿变成大鱼缸,一会儿又化身电视机。在讲述每个故事时,“口袋”门还会图文并茂地展示出故事原文。

  第156期

  新京报观剧招募

  儿童剧《口袋里的中国故事》

  观剧时间:1月11日、12日 上午10:00

  观剧地点:假日经典小剧场

  观剧名额:20人(11日12人,12日8人)

  报名邮箱:xjbgj@163.com

  请写下你对该剧的期待,留下真实姓名与手机联系方式,发邮件(不要粘贴附件)至报名邮箱,邮件标题务必为:剧名+姓名+手机号。我们会从中选取读者,提供演出门票一张,被选中的读者请在观剧后配合新京报的采访工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