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李嘉诚分拆香港电灯上市获股东高票通过

预计最高集资逾440亿港元,下周四开始公开招股

2014年01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1月6日下午,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分拆香港电灯独立上市的消息有了最新进展,据香港媒体报道,在电能实业举办的股东大会上,该议案以99.73%的赞成票通过。

  据悉,港灯最快将于本周开始上市前推介,并计划在农历新年前挂牌上市,募集资金最高将达444亿港元。

  去年9月,长江实业集团掌门人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曾发布公告,建议将港灯经营的香港电力业务,以股份合订单位的形式,分拆在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

  据报道,昨日在电能实业的股东大会上,对于分拆港灯独立上市的议案,最终以99.73%的赞成票高票通过。

  据了解,香港电灯最快将于本周开始上市前推介,下周二开始路演并接受机构投资者认购,下周四开始公开招股。此外,香港电灯计划在本月29日,也就是农历新年假期前在联交所挂牌上市,预计最多募集资金达444亿港元。

  另据电能董事局的估计,香港电灯上市后,今年内将分派约32亿元,相当于年回报率5.5%至7.26%;为股东带来“红利”的同时,预计电能也将从中回笼600亿至700亿港元资金。

  在电能实业的2013年中财报中,公司海外业务净利润增长17.3%至30.26亿港元,占利润总额的63%,香港业务净利仅为17.46亿港元。

  在业内看来,李嘉诚本次的举动,将缺乏增长潜力,但拥有稳定现金流的香港本土业务板块分拆上市套现,可以把资金转移并投入到拥有发展前景的重点培育的国外项目中,也预示着李嘉诚从中国逐步撤资的举动之一。

  此前,李嘉诚就曾出售在内地的多个大型物业项目,并计划将旗下香港第二大超市百家超市甩卖,但因为种种原因搁浅;同时,李嘉诚旗下的零售业务屈臣氏集团也有望在2014年分拆上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