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新艺术特刊·最艺术2013·年度事件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5:新艺术特刊·最艺术2013·年度事件

热火(2)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自己不可能永远做对事,但做的事情一定是自己想做的。
——方力钧
如果真是伪作,我可以与苏富比交涉甚至退货。 ——刘益谦
邱志杰作品《儒商》遭火烧前(上)后(下)。
邱志杰作品《儒商》遭火烧前(上)后(下)。
曾梵志《协和医院系列之三》(局部)被拍出1.13亿港元。
汉雅轩归还李山画作。

  (上接C特04版)

  “7.25艺术大火”成谜7月

  2013年7月25日,顺义一辆载有众多当代艺术品的汽车在运输过程中失火。随后知名策展人沈其斌称自己策划的《当代艺术:中国进行时!》专场拍卖的大部分作品遭遇大火,据介绍该场大火共损毁作品74件。此事件被称为“7·25艺术大火”。

  “失火”事件一经传出,引发了外界猜想甚至质疑,质疑此事子虚乌有,只是拍卖方或主办方的一种宣传手段。“人人都是福尔摩斯”根据火灾现场列出了种种推理。

  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宣传造势的效果达到了,即便损失了74件作品,拍卖会照常进行,余下画作成交价超六千万,成交率89.5%,大大超过了预估价。

  方力钧受聘“方主任”8月

  中国当代艺术长期游离在体制之外,随意随性发展,直到近几年颇有被体制招安之势:2009年首个研究当代艺术的官方机构中国当代艺术院成立;2011年,中国美协成立实验艺术委员会。

  而当代艺术F4之一的方力钧在8月份被国家画院聘为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从此江湖上多了一位“方主任”。据称主任之所以姓方,是鉴于方力钧的学术水平、人品人格、组织能力以及影响力和取得的荣誉等。

  方主任日后不出意外会有“招贤”“收编”之举,但当代艺术和体制挂钩的优劣,现在谁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拍场回暖亿元重现10月、11月

  2009年开始,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品狂飙突进,行进在亿元时代里。但自2012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拍卖便经历了成交总额“腰斩”的下滑阶段,这种冷遇在2013年的春拍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好在2013年秋拍打响了市场回暖的信号,不仅香港拍场诞生了5件过亿作品,内地也有黄胄《欢腾的草原》以拍卖价1.288亿元,占据头条位置。赵无极、靳尚谊等经典之作,都接近亿元成交。本年度不得不提的亿元之星是曾梵志,其创作的《最后的晚餐》和《协和医院系列之三》分别被拍出1.8亿和1.13亿港元。

  丢画20年陷入罗生门12月

  在国内,有一批艺术家寻找自己的画作,就像苦苦找寻当年走失的年幼的孩子,20年来孜孜不倦。这些“孩子”终于在2013年底被找回,但结果并不“感人”,反而有些“蹊跷”。

  丢画的是一批参加了1993年威尼斯双年展的画家,如王广义、徐冰、喻红、丁乙、刘炜、李山、孙良等人。参展作品在运回天津港时无法入境,只好都转运到香港汉雅轩。

  此后,李山、孙良等画家便踏上了找画之路,为此在去年还聘请了律师。律师发函让汉雅轩总监张颂仁撰写当时作品丢失的陈述报告。岂料一个月后,张颂仁突然改口说丢失的画作找到了,汉雅轩在清点仓库时发现了一箱存有7件作品的箱子。

  然而,孙、李二人认为张颂仁的解释非常牵强。孙良说,汉雅轩2011年为了和另一位丢画的艺术家合作,曾将其作品归还。李山说,他在1994年留宿汉雅轩时,看到过几卷画卷很像他两米多的参展作品,但是对方却不允许他打开查看。然而在张颂仁看来,他们并不知道当初清点失误,因此一直以为失踪的作品并不在汉雅轩。

  五千万拍回苏轼赝品?12月

  去年9月,上海藏家刘益谦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中拍回苏轼《功甫帖》,并计划今年公开展出。不想去年年底遭沪上同胞发难。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三位研究馆员钟银兰、凌利中、单国霖经过鉴定与考证,认为这件《功甫帖》是“双钩廓填”的伪本,他们的两份“学术研究报告”已正式发表于《中国文物报》。

  刘益谦方面表示,当初买《功甫帖》是由其鉴定团队出谋划策,且考虑到是由国际知名拍卖行苏富比拍卖,作品来历、流传都比较清晰。被卷入其中的苏富比坚称《功甫帖》为真迹,他们会找世界一流专家鉴定,并承诺于本月中旬出炉相应报告。

  7·25大火是归零、重生的契机。

  ——沈其斌

  过去,孙良先生和李山先生的确和我沟通、索要作品。但是,由于他们的作品并不在汉雅轩当年整理的清单内,我们也不知道当初清点失误,因此,我们一直认为他们的作品并不在汉雅轩。——张颂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