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家庭户外是融洽和微妙的情感交流(1)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家庭户外也是一种亲子交流互动方式。

图/Gettyimages

  如果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户外自然天地,家庭团聚在户外,也是情感接触融洽的过程。几位户外人士谈家庭户外,谈谈中国家长给予的梦想不可承受之重,还有温情融化的瞬间。

  在国外,儿童滑雪必须经过滑雪学校培训

  ●何平,军都山滑雪场董事长

  儿童滑雪在国外很普遍,在阿尔卑斯山地区、安第斯山地区,学校都有小型的雪场,就像在咱们国内学校的足球场。根据国外的法律,孩子4岁以上就可以滑雪了。

  当然,国外对儿童的保护也比较完善,比如规定儿童滑雪必须经滑雪学校的培训,法律规定,家长不会带着孩子直接去滑雪,必须要通过滑雪学校的课程。

  在西方,家长们愿意让孩子去接受户外运动的挑战。而在我国,更多的家长在孩子身上寄托了自己的梦想,当然,其中也包括运动梦想。但是总的来说,对孩子期望值比较高。其实,孩子就是孩子,应该快乐一点,这才符合孩子的天性。

  在滑雪场和我们的滑雪学校,我们接触了很多家长,让孩子滑雪的目的是希望孩子过一个快乐假期的家长特别少。

  滑雪可以培养孩子自己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摔倒要自己站起来,滑雪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身体训练。对家长的建议是,不提倡不经过培训就让孩子直接上雪道,同时还要做好准备,做好让孩子承担风险的心理准备以及必要的安全装备,毕竟滑雪也具有一定风险的。

  攀岩对小孩身心发育有益

  ●郝云刚,首体首攀壁虎王攀岩馆馆长

  我们经常见到,很多孩子在最开始接触攀岩的时候,到了三、四米以上的分界线就不爬了,虽然系着安全带你告诉他没问题,但是他一到三、四米的地方还是害怕。在攀岩中,小孩哭闹不肯继续不是因为累而是因为害怕。

  现在很多人对攀岩运动的认识还比较表象,认为攀岩是挑战自我、极限化的运动。其实攀岩就是大众体育运动,尤其是室内人工岩壁。在西方,攀岩就是大众体育运动,就好像打羽毛球一样。攀岩与跑步不同,它对高度、心理的超越都有要求,不是依靠蛮力,必须要依靠技巧,而且这种技巧是在攀登的过程中利用自己的技术去克服难关,是在有压力的情况下去判断,这就需要全身的协调性,比如不是单纯依靠臂力,而是把力量更多转移到腿上。攀岩对小孩的身心发育非常有好处。

  (下转D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