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新艺术特刊·最艺术2013·年度北京展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8:新艺术特刊·最艺术2013·年度北京展览

重逢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被锯的锯——转身的蒙娜丽莎D10-02》。达·芬奇名作《蒙娜丽莎》在工业时代被机器异化。
观众在凡·高的《人生第一步(摹米勒作品)》作品前驻足。

  “图·寓言”

  王鲁炎个展

  时间:2013年3月24日至今

  场馆:北京芳草地展览馆

  展品:王鲁炎近几年创作的装置、壁画、雕塑、绘画和设计草图

  32000人次参观

  如今艺术已步入社会多方力量介入的时代。大资本、大手笔包装之下的展览在去年年初曾给人带来些许震动,甚至给人以错觉,以为当代艺术能借着大资本得以良性发展。但艺术界显然准备不足。这股热潮中绝大多数是朝着新水墨去的,喧嚣之下真正有学术沉淀的当代水墨展却乏善可陈。而总体来说,2013年展览的主调依然避免不了平静、平淡。

  那么,平淡之下就来补补课,回忆那些静谧的重逢。

  如王鲁炎、毛焰等个展彰显出艺坛老将和种子选手的分量;徐累拿20年的创作经典呈现他长久以来的坚持;博伊斯、沃霍尔、谢德庆等展览都是国际大片级地上演;提诺·赛格尔的到访让我们看清艺术的开拓其实还有很多条路可以走;而对85美术新潮运动这段艺术时刻的回望,则是为了提醒自己下一步路在哪里。

  ★交流 大都会精品以自然为纲

  道法自然——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精品展

  时间:2013年2月1日至5月9日

  场馆:国家博物馆

  展品:127件大都会馆藏艺术珍品

  194500人次参观

  历来中国讲究道法自然,而此次伦勃朗、德拉克洛瓦、莫奈、雷诺阿、塞尚、凡·高、高更、透纳等则带来了西式的自然观,实则也将人类、文化都融合在一起,从中也浓缩了4000年的西方艺术史的发展。其中最热门的展品莫过于凡·高的《人生第一步(摹米勒作品)》和《柏树》以及伦勃朗(荷兰,1606-1669)1654年代表作《芙萝拉》。

  【顾问点评】

  这个展览跨度大,主要呈现了大都会博物馆藏品中与自然有关的作品。当然它更多的还是一个常规性、知识性的展览。但它从侧面也反映了目前中国艺术界展览活动的特征。类似国际交流大展更多的还是偏向于对西方精品的回顾性、普及性,让大众能有机会直观地看到原作。口述:王春辰

  ★实验

  用寓言绘西方名作

  在喧闹的中国当代艺术界,王鲁炎则以隐士般的姿态进行着自己的创作实验,一如其30余年前在星星画会中那样。如今,王鲁炎用“图”讲述了一个艺术的“寓言”。展出的新作中,多聚焦于悖论的展现以及对西方名作的现代寓言式解读,类似《被锯的锯——转身的蒙娜丽莎D10-02》、《被锯的锯——相反的创世纪D10-03》等中,王鲁炎以达·芬奇、米开朗琪罗的名作为基础,图绘出名作中主人公进入现代社会的寓言故事。

  【顾问点评】

  王鲁炎此次个展集中反映了他最近几年创作的整体面貌、语言特征、作品发展脉络。这在看似热闹的中国当代艺术展览中是不多见的。他将机械传动装置等结构元素不断转换,思考了现代文明与机械的关系。

  口述:王春辰

  【顾问名单】 冯博一 艺术评论家 顾振清 艺术评论家 殷双喜 艺术评论家 王春辰 中央美院美术馆学术部副主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