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新艺术特刊·最艺术2013·年度北京场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4:新艺术特刊·最艺术2013·年度北京场馆

气场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美术馆在2013年迎来建馆50年,体现了场馆的艺术生命力。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不仅继续在学术展上有所深入,更是致力于国际性艺术大师的展览的引入。此外,佩斯北京、今日美术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等当代艺术的根据地,在力求打造小而精的展览中继续不遗余力。

  A

  入选陈述:去年4月份的《芳草长亭:李叔同油画珍品研究展》吸引了很多观众反复观看,虽然只展出两件作品,但探讨历史作品收藏保护、文献资料整理研究背后的课题却非常丰富。博伊斯和沃霍尔的展览也是两大重头戏,博伊斯是由中国学者、文化机构几方面一起完成的第一个大型展览。如果说2013年还有遗憾的话,就是博伊斯的展览由于资金问题,中国相对浮躁的心理等等,导致展览没有想象中深入到位。(口述:馆长王璜生)

  2014年展望:今年2月的央美美术馆双年展对于该馆来说,是最重要的大型展览。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地址: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中央美院校园内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30-16:30

  展览总数:29场

  参观人次:约40万人次

  B

  佩斯北京

  地址: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10:00-18:00

  展览总数:4场

  参观人次:未统计

  入选理由:2013年的4场展览,从洪浩、毛焰,到尹秀珍“无处着陆”,每一场都经过精挑细选。去年年底开始的跨年展览《北京之声》,作为佩斯北京的年度常设项目,旨在对过去一年内发生的艺术现象进行回顾和思考。本次“北京之声”以“我的伙伴”为题,将关注焦点对准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生态中偶然生发或有机形成的各种关系及“非关系”,不仅呈现不同年龄层次艺术家创作形态各异的艺术品,同时“暴露”艺术家创作中的关系之网。

  2014年展望:继续打造精致展览,免费开放的空间是对大众的一场审美教育。

  C

  林冠艺术基金会(北京)

  地址: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

  展览总数:3场

  参观人次:超过22万人次

  入选陈述:展览“路易斯·布尔乔亚:孤身与共处”是布尔乔亚在中国的首次回顾展,由其30多年助理和挚友Jerry Gorovoy策展,展览涵盖了布尔乔亚70年的艺术探索,为中国观众带来第一次直接接触这位伟大艺术家作品的机会;奥罗斯科在中国的首个展览“加布里埃尔·奥罗斯科:旧轮胎”,我们在布展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整个空间只有一件装置,全凭作品本身发声。(口述:林冠艺术基金会创办人Jens Faurschou)

  2014年展望:从画廊转型基金会,商业展览不再是其工作范畴,在展览之余,出版更多重要艺术刊物。

  D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地址: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9:00

  展览总数:11场

  参观人次:超过70万人次

  入选陈述:2013年初大展“ON/OFF: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观念与实践”的筹备期超过20个月,对中国新一代艺术力量进行较为全面的普查;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获得者提诺·赛格尔实施了两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艺术项目;观念艺术鼻祖杜尚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个展;行为艺术家谢德庆个展等,这些展览无论对于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还是为公众更好地领略中国和世界前卫艺术语境,都提供了丰盛的材料。(口述:UCCA副馆长尤洋)

  2014年展望:在一个艺术赏鉴的民主时代,如何将不同的审美语言以恰当的方式呈现。

  E

  元·空间

  地址:朝阳区东三环北路27号嘉铭中心B座20层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11:00-17:00

  展览总数:4场

  参观人次:2174人次

  入选陈述:去年上半年元·空间与法国大使馆文化处联合为观众们带来法国著名影像艺术家皮埃尔·库力博夫的首次中国个展,以艺术家不同寻常的摄影场面,展示出人类对于外部及内心世界的纠结探索,弥漫着一层浓重的“法兰西忧郁”。联合著名策展人凯伦·史密斯为观众们带来的群展《进化:惑》,关注中国当下年轻一代艺术家的集中呈现,为元·空间带来鲜活而新颖的维度。(口述:元·空间执行总监张文嘉)

  2014年展望:去年办的两场讲座得到观众强烈反响,未来有信心继续开展更丰富多彩的公共教育活动。

  F

  今日美术馆

  地址: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

  开放时间:每天10:00-18:00(春节期间闭馆)

  展览总数:64场

  参观人次:26万人次左右(不含免费入场人数)

  入选陈述:在2013年今日美术馆加强了艺术的新的可能性推荐,展览更加具有倾向性。去年年初,刘小东个展《刘小东在和田》,主策展人侯瀚如启动了一个与绘画平行的复杂项目,包括现场研究、电影放映、研讨会和在线出版物等。《再水墨2000-2012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探讨了水墨发展的新的可能性。徐累和朱伟的展览构成了2013年下半年重头戏,就水墨问题在年初年末做了一个前后呼应。(口述: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高鹏)

  2014年展望:今日美术馆成立12周年,做一些艺术总结性展览,同时也是对中国艺术近十年发展的回望。

  G

  中国美术馆

  地址: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

  开放时间:每天9:00-17:00

  展览总数:112场

  参观人次:112万人次

  入选陈述:中国美术馆在2013年迎来建馆50周年,同期推出“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展览全部依托馆藏精品,涵盖国、油、版、雕、连、年、漫、宣、水彩、装置、综合等各门类作品,是对中国美术馆馆藏的一次检阅。“郎静山摄影艺术展”“从毕加索到巴塞罗那——20世纪西班牙雕塑艺术展”体现了艺术多样性,“'85与一座艺术学府”更是全面回顾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源。展览之余的公共教育活动项目丰富多彩。

  2014年展望:长期持续关注公益美术事业,继续推动公共艺术资源为社会共享。

  H

  中国国家博物馆

  地址:东长安街16号天安门广场东侧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展览总数:52场

  参观人次:745万人次

  入选陈述:经历建馆100周年后,2013年国博进入常态化运行,以下几组数据可一窥“老大哥”全年业绩:举办展览52个,接听热线电话近7万通,收集观众留言6万余份,累计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6365批、12339小时,讲解员为新开幕的展览撰写讲解导览词10万余字;在举办诸如“复兴之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精品展”“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等大型展览之余,完善公共教育课程体系,共接待大、中、小学生3万余人。(数据由国博提供)

  2014年展望:继续推进从宏伟建筑到历史与艺术并重的展陈体系,再到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体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