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新艺术特刊·最艺术2013·年度跨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7:新艺术特刊·最艺术2013·年度跨界

牵手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毕加索画作《两个小孩》。
崔健2005年唱片作品《给你一点颜色》。
张显飞作品《惺忪》。
帕特里克·德马舍利耶摄影作品。
方力钧作品《2009春》。

  艺术能量场一直吸引了众多外界资本的垂涎。2013年,凭借艺术自身魅力和市场神化,艺术圈依然吸引了众多品牌的跨界。奥迪进军艺术界,举办了第二届奥迪艺术与设计大奖;同样马爹利、华宇集团、半山半岛等公司也通过设立自己的奖项、举办艺术节在艺术界发声。另一种模式跨界的顶级代表是万达集团。当其以1.72亿元在纽约拍场上拍回毕加索油画《两个小孩》时,多年来进军艺术收藏领域的万达再度向外界传递了他们艺术跨界版图中的豪情万丈。

  地产+收藏

  万达1.72亿元拍回毕加索作品

  大连万达集团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收藏。去年11月4日,万达在纽约佳士得以2816.5万美元(约1.72亿元)拍下了毕加索的《两个小孩》。该价格创造了中国买家购买毕加索绘画的新纪录,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大手笔购买西方经典艺术品。这一豪举震惊海内外的同时,又招致“土豪”的争议。

  对于此次万达收藏世界级艺术家作品的第一步,万达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告诉记者,这并非莽撞之举。毕加索是20世纪最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画家,《两个小孩》则是其精品之作。万达也借此向外界发出信号,除了延续之前对中国现代书画收藏外,西方的莫奈、凡·高等大师精品也是其发力方向。

  汽车+艺术奖

  崔健等获奥迪艺术与设计大奖

  2013年5月9日,“第二届奥迪艺术与设计大奖”评选结果在751D PARK时尚创意广场揭晓。获奖名单包括“中国摇滚教父”崔健荣获“杰出成就奖”;国际著名舞蹈艺术家沈伟和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马岩松分别荣获“年度艺术大奖”和“年度设计大奖”。

  与顶尖艺术与设计的跨界深度合作一直被奥迪视为品牌核心文化战略。为此,首届奥迪艺术与设计大奖于2010年由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旅游卫视和一汽-大众奥迪创立。而作为国内首个聚焦中国当代艺术与设计的跨领域奖项,奥迪艺术与设计大奖标榜自己从设立之初就将推动“中国创造”作为宗旨。

  旅游+提名展

  凯撒瞄准“艺术新星”

  近两年年轻艺术家的选秀展览倍增,较为老牌的则属今日美术馆旗下的“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项目。该艺术项目自启动以来已举行了8届,吸引了不少商业品牌的合作。2013年,这一项目的冠名者为凯撒旅游。通过冠名,凯撒旅游彰显了自己进军艺术界的一大方向是“艺术新星”。

  去年7月19日至8月19日,“2013凯撒艺术新星——2013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在今日美术馆亮相。7000件作品报名参展成为最多的一次,最终展出的作品则为150余件作品。去年凯撒还将艺术和旅游结合打造了“凯撒旅游环球艺术之旅”,成为国内首个由艺术导师参与研发的旅游系列产品。

  洋酒+艺术奖

  马爹利颁出“非凡艺术人物”

  去年6月15日,“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在今日美术馆举行颁奖典礼,洪浩、毛焰、汪建伟、帕特里克·德马舍利耶四位艺术家获得了去年度的奖项。

  马爹利在中国的艺术跨界始于2004年,创立了“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奖项。历时10年,已有38位在摄影、绘画、雕塑、装置等领域的艺术家获此殊荣。

  除此,2007年马爹利还创立了“马爹利艺术基金”,其首个项目即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设立长期奖学金,用以资助中央美术学院的年轻艺术人才赴法深造。2010年,“马爹利艺术基金”还与今日美术馆携手,呈现“马爹利今日艺术讲坛”、开展青年艺术家作品收藏捐赠计划等多个项目。

  地产+艺术季

  华宇、半山半岛纷纷打造三亚艺事

  如今的三亚也在进行着轰轰烈烈的艺术试验,除了第二届“ART·SANYA艺术季”(去年12月6日开幕)外,三亚艺术版图中也增加了“2014新春收藏艺术大展”(今年1月10日至2月6日举行)等艺术活动。作为旅游城市的三亚显示出的艺术野心,与其最大的推手华宇集团、半山半岛等地产商业有关。

  去年开始,华宇集团将“ART·SANYA艺术季”进行学术升级,推出“ART SANYA:2013国际当代艺术展”。主办方试图以当代艺术这个全球化的艺术语言吸引到更多的时尚人士、富裕阶层以及国际人士。同样瞄准了这批潜在人群的是由半山半岛和北京保利拍卖共同推出的“2014新春收藏艺术大展”。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告诉记者,新春时期海南将聚集大量的消费人群,为此北京保利也是看准了这些潜在的客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