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新艺术特刊·最艺术2013·艺术收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3:新艺术特刊·最艺术2013·艺术收藏

书画入印,“小器”大文章(2)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大唐新梦》 (2013年抽象水墨)
《东巴印象》 (2011年综合水墨)
《唐人诗意·春之韵》 (2011年彩墨古篆)
《中正光明》
《中正光明》
《政通人和》
《政通人和》
《坤厚载物》
《坤厚载物》
《乐以忘忧》
《乐以忘忧》

  ■ 马子恺谈创作

  《大唐新梦》 (2013年抽象水墨)

  一件在色彩上便夺人眼球的抽象水墨作品。“中国的传统艺术在艺术表现上讲求简短,所谓大道至简。但我认为当代传统艺术的表现力要多元化。” 马子恺说,西方油画就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可以表现写实,也可表达抽象。人人都喜欢自己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大唐新梦》中集合了很多西方符号和东方象形文字,从色彩上脱离了书法的意味,但又有文字的可读性。

  《东巴印象》 (2011年综合水墨)

  在一张二维平面的纸上包含了书法、篆刻、陶瓷、剪纸、唐诗宋词、古文字、民族文字,甚至于还借用了米罗(二十世纪绘画大师,超现实主义绘画的伟大天才之一)的艺术。这幅作品同样浓缩了中国篆刻的发展史,从甲骨文、金文、小篆到汉缪篆,以及近现代名家印风。作品使用了韩国高丽贡纸,短短三尺作品里体现了数千年历史。马子恺希望一件作品里能蕴含丰富的信息量,用中国的艺术表现形式给现代人传递丰富的综合文化概念。

  《唐人诗意·春之韵》 (2011年彩墨古篆)

  为三亚机场创作的作品,考虑到了其公共艺术品的特性,着重放大了画面色彩构成。整个作品画面更接近于西方的抽象画,强调色彩之间的关系,但又含有字形准确、中锋力道的古篆书。草绿色块有蓬勃向上之意,加上颜色变化的古篆,描写春景的五言唐诗,表现传统文化“春雷一声发”。

  ■ 马子恺谈收藏

  篆刻收藏从最简单的印石印材开始

  篆刻一词是基于其艺术形式与文化内容相结合而定名。古时所称的“玺”、“印”、“章”等等皆以实用为主。西汉扬雄在其著《法言·吾子》中所言“雕虫篆刻,壮夫不为”,这是篆刻一词的最早来源,但此“篆刻”指的是“词赋”。元末叶森所辑《汉唐篆刻图书韵释》一书中,“篆刻”开始引申为“印章”。篆刻艺术在明代由原始的功用性演变为艺术创作活动一大门类,到清代随金石考证学的兴起日臻成熟。

  篆刻是一种多维的艺术表现形式,首先是印石,石材本身的质地价格高低悬殊,其次是匠人雕刻的印钮,最后讲印面,这才回到了篆刻的本质。印章是三位一体的艺术品,单从价格来讲不能体现艺术水平的高低,市场归市场,水平归水平,艺术价值都是单一论,但最后都要讲综合价值。

  如果不是以投资角度跟风,纯属爱好收藏的话,藏家要对艺术有自己独特直观的感觉,还要掌握基本的藏品知识。收藏篆刻系列,如从最简单的收藏印石印材开始最为稳妥,通过材质的辨别,判断收藏价值;进而再涉及印钮的名工雕刻;然后入手篆刻名家大作,自然有了感觉。现在的篆刻名家很少用普通石材。历史上同样,好印材中80%都是供大篆刻家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