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3:旅游周刊·行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23:旅游周刊·行摄

林海雪原零下数十摄氏度(1)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冷极村写着温度的冰墙。

  冒着零下30多度的寒冷,走进了被白雪包裹着的世界——号称中国留存时间最长、长达7个月冰雪期的呼伦贝尔。冬季的呼伦贝尔是冰和雪的世界,走在白雪皑皑的草原上,你才会发现天地之间只有白雪,人就如蚂蚁一般小到完全可以忽略。为实现冬季旅游新突破,由呼伦贝尔市主办的“2013内蒙古冰雪那达慕暨首届中国冷极节”主题活动于2013年12月23日开幕。《新京报》记者受邀走进了冬季的呼伦贝尔,感受冬季以“冰雪那达慕大会”为主的少数民族系列节庆活动和“中国冷极”为主的林海雪原多民族风情系列体验活动。

  冷极,来自-52.6℃的问候

  根河,地处大兴安岭北段西坡,是全国最北,纬度最高的县级市。年平均气温在-5.3℃,极端最低气温-58℃。被称为中国“冷极”。就在这样一个至寒至冷的世界里,我们体验了一把充满热情的“冷极节”。在距离根河市区50公里处的兴安白桦林,我们观看冬日里银装素裹的白桦、落叶松、樟松等多种树种景观,在童话般的冰雪世界里仿若孩童般打雪仗、堆雪人。

  来到冷极村,村民摆着专卖冰棍的小摊,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含着冰棍儿,打着冷战,站在写着“来自-52.6℃的问候”的冰墙前拍照留念,别有一番滋味。在敖鲁古雅驯鹿部落景区,大家伙儿参观了敖鲁古雅博物馆,在满是雪雕和圣诞树的广场上燃篝火,放烟花,跳广场舞,狂欢之后还意外收到了圣诞老人亲手为记者签字盖章的“冷极证书”。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敖鲁古雅鄂温克族。这是中国少数民族中唯一的“驯鹿部落”,也是中国最后一个走出森林的狩猎部落。鄂温克族猎民常年居住在林海雪原深处,靠打猎和放养驯鹿为生。特色鹿肉串、列巴、蓝梅果子酱、猎民亲手酿造的鹿茸酒让我们大快朵颐,亲密接触温和的驯鹿则让我们这些都市人体验了一把森林民族的纯净生活。

  D23-24版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下转D2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