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致敬礼·年度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致敬礼·年度好书

年度好书 《平如美棠》

美好生活是一种权利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饶平如手上每逢重要场合必戴的戒指。
饶平如在活动现场手写的答谢词。

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韩萌 黄月

  【答谢词】

  今天,我站在这个颁奖台领奖,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幸。我要向喜爱我这本书的广大读者和给予这本书高度评价的评委们表示深切的谢意。最初,我写这个故事的动机,只是为了吊念亡妻,想把美棠和我二人一生的经历,如实地用文字和图画记载下来,给我的儿女们和孙辈们看看,使他们能了解我们上代的生活经历,让他们知道,人的一生,不仅仅有顺境,也会有逆境,同时要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并没有想公之于众的意思,仅仅想把它作为“家史”。使我意料不到的是:由于许多偶然的因素,这个故事不仅成了一本书,而且还得了奖。

  没想到九十多岁的平如老人身体如此健朗,上下领奖台不用搀扶,步履轻快,这使我想起他书中的一句话,大意是说,做人要忠厚,忠厚是能够持久的。

  把年度好书大奖颁给《平如美棠》,可能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它和以前很多的获奖书,显得很不一样。它不像有一些书,在公共领域或者在学术领域,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影响。当然,今年这样的书也比较少,这也是我主张《平如美棠》获奖的一个原因。

  就《平如美棠》这本书而言,其实它说的是,一个人,是可以这样生活的。他经历了非常多的苦难,你看他今天站在那里,他最终追求到了这种普通生活中的,平凡的,美好的东西。但事实上,每个人都可以有这样的追求,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社会,需要保障每个人可以去实现这样的追求。对每个人来说,这同样是一种权利。

  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平如美棠》的意义是可以超出这样一本书本身的,它和年度好书评奖的精神内核就一脉相承了。以前年度好书评选,比如有资中筠、江平这些学者的作品,他们的专业价值更重要。相对来说,《平如美棠》是一本温暖的、柔软的书,但我们也不总是需要去呐喊,有时候这种温暖的东西,会有更多的浸润作用。

  □何怀宏口述

  ■ 花絮

  戴戒指,感觉美棠也在

  饶平如没忘记在自己左手的无名指上戴上那枚金戒指。当年家里最困难的时候,美棠变卖了家里所有的首饰,也包括当年饶家送给美棠的结婚戒指。晚年时,饶平如买了一枚金戒指送给美棠,当做补偿的礼物。美棠病重时,把这枚戒指从手指上摘下来交给了饶平如,平日里饶平如都不戴这枚戒指,只有在重要场合时,他才会戴在手上,“就好像美棠也参加了一样,她也和我们在一起。”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有人询问他的获奖感言,他说就是台上说的那些,问他还有多的内容吗?他回答“获奖感言不会有很多个版本呀。”吃饭前,他坐在饭桌上掏出纸和笔,一笔一划地又把自己的获奖感言写了一遍交给记者。写完后他还认真地修改了一遍,比如加上了“并没有想公之于众的意思”等话语。他还在手写稿后面注明“请编辑们大力修改和补充!!!”

  刘文飞 一本小众的书,却产生很大影响

  获得文学类年度好书的是刘文飞翻译的《曼德施塔姆夫人回忆录》,本书的颁奖辞由文学评论家李静撰写,当颁奖嘉宾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冬君宣读颁奖辞时,忍不住感叹道“写得太棒了,真是!”李静自己也说,给这么伟大的书写致敬辞,她既喜悦又惶恐。刘文飞在领奖时说,他在领奖时觉得有点荒诞,他发出这样的疑问“这到底是谁的书?”他说译者一直并不太受重视,不好听的说法是“文字的二道贩子”。但对于这本书,刘文飞评价很高,他说这是一本关于整整一代俄国知识分子的书,如今通过翻译这本书又变成了“我们”的书,这个“我们”是译者和原作者及曼德施塔姆,也包括了责编和出版社,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书。“这本书能获奖,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这是一本很小众的书,在中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我觉得是因为书里的思考和问题,在今天的俄国已经过去,但是在当下的中国还是现在时。”

  秦晖 10年前的文章仍有当下性

  秦晖在领取年度社科类好书时的获奖感言是顺着刘文飞的话继续讲下去的,他同意刘文飞的说法,俄国的那一页已经翻过去了,但是中国的这一页并没有翻过去。他说获奖图书《共同的底线》是他1996年至2003年写的文章,现在出版还能获奖,可能就是因为里面的问题在今天的中国依然存在。

  获得年度历史传记类图书的是王鼎钧《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获得年度经济书的是科斯和王宁合著的《变革中国》、获得年度教育书的是郑也夫《吾国教育病理》、获得年度儿童书的是河合隼雄的《爱哭鬼小隼》、获得年度艺术书的是迈克尔·苏立文的《20世纪中国艺术与艺术家》,苏立文不久前过世,这本书的获奖也是对他的一种纪念、获得年度生活书的是丁午的《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

  吴晓波 感谢这个时代

  今年起,新京报年度图书的颁奖礼还新增了一个环节,是对同行的特别致敬,鼓励他们的坚持和创新,今年获得致敬的是单向街书店、首都图书馆、蓝狮子图书、罗辑思维、Kindle和书香北京。

  蓝狮子图书出版人吴晓波在领奖时回顾了他从1990年开始当记者到逐渐转型为财经作家的过程,他说过去20多年,中国最大的变化来自财经世界,总是让他好奇和困惑,今天他的好奇也还没断掉,他要感谢这个时代。《罗辑思维》主持人罗振宇认为未来阅读时代可能会让位给阅听时代,他开玩笑说,自己的工作其实就是在占写作者们的便宜,他将作者们的智慧变成自己的内容,所以他应该感谢文字创作者们。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涂志刚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