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致敬礼·创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致敬礼·创客

创客,寻找阅读新体验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单向街·空间创始人张帆讲述书店的故事。
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手捧特别致敬奖奖杯。
蓝狮子图书吴晓波获得特别致敬。
亚马逊中国数字内容总监姜峰与主持人郎永淳合影。
罗振宇成为新媒体的先行者。
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制片人吴玮发表获奖感言。

  新京报书评周刊创刊十年,也有一群同仁志士与我们相伴。他们是一群不断创造新的阅读方式,提供新的阅读平台的个人和机构。今天我们向他们致敬,只因一份敬意。

  单向街·空间

  从独立书店到城市文化地标,从几个读书人小小的理想到青年文化的公共沙龙,单向街用七年时间,见证并参与了当代北京的文化变迁,并为互联网时代的实体书店,提供了一种可能的生存与发展模式。我们致敬单向街·空间,它让书店超越书本、甚至超越阅读,转而成为城市的思想传播中心与碰撞之所。

  首都图书馆

  北京人流量最大的阅读场所,北京最亲民的公共讲座空间。百年首图,积累了海量藏书,更积累了海量读者,在图书的流通与讲座的更新之中,知识与思想得以传布。我们致敬首都图书馆,它让图书馆回归古老传统,为求知者提供指引,它更让图书馆焕发新的时代活力,以读者的聚合与思想的传播为核心,而不再拘泥于书本。

  吴晓波

  吴晓波是个商人,吴晓波是个作家,吴晓波是个写商业的作家。吴晓波是现实主义者,蓝狮子也是成功的生意,所以他能写好商业;吴晓波更是理想主义者,甚至是单向街书店的创办人之一,所以他能赋予商业以精神价值。致敬吴晓波,他是商业时代的参与者和书写者,他开创了中文世界商业写作的新潮流。

  Kindle

  在电子产品越来越迎合大众娱乐倾向的今天,亚马逊Kindle却一直专注于图书阅读,致力于提升电子书的阅读体验。载体的变革带动了阅读行为与潮流的变革,如今,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习惯于购买和阅读电子书,为其便携性、易用性、良好的阅读体验与价格优势而欢呼。我们致敬亚马逊Kindle中文版,它为电子时代与网络时代的阅读,开创了新的可能性。

  “罗辑思维”

  传统媒体从事者都在谈论新媒体转型,但真正投身试水者并不算多,而做到风生水起者,更是鲜见。资深媒体人罗振宇是真正的先行者,基于对互联网时代的深刻洞察,他的自媒体实践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罗辑思维》既是一档网络脱口秀节目,又是一个网络平台,还可以说是一种社群互动的方式。我们致敬罗振宇和他的“罗辑思维”,致敬这位新媒体时代的先行者。

  BTV《书香北京》

  电视这一当今影响力最大的媒体,常常也是最易屈服于商业价值的媒体。作为一档“谈书论道”的电视节目,北京电视台的《书香北京》是坚韧而有定力的,也是理想主义的。我们致敬《书香北京》,它坚信阅读的价值并努力将其传播给最广泛的大众,它从最亲民的角度传递阅读的力量,给观众知识与精神的滋养。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韩萌 黄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