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文化新闻·艺术

百老汇音乐剧原定月底登陆北京,演出方已取消三地演出

《芝加哥》“爽约”北京?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04年,《芝加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10年之后,是否能再次登上北京的舞台,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去年,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将来华巡演的消息传来,让国内的音乐剧迷们喜出望外。但昨日却从演出方传来取消多地演出的消息。

  《芝加哥》原定于1月28日至2月1日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但昨日记者从此次《芝加哥》巡演的演出公司北京九维文化获悉,由于美国制作公司出现违约行为等原因《芝加哥》后续巡演可能搁浅。九维文化的副总经理张玉滋告诉记者,该剧原定于2013年12月底起开启全国巡演,首站武汉和第二站厦门因技术实现等原因已被迫取消,第三站福州的两场演出也改为了一场音乐会版本的试演(无对白表演),而非正式演出。而本周末即将在重庆的演出也取消了。至记者截稿前,北京站演出能否顺利进行还是个未知数。

  合同约定的装台时间严重超出

  据张玉滋透露,演出取消的原因是《芝加哥》的美国制作公司出现违约行为。首先是合同约定的装台时间严重超出,“因为是巡演,合同约定的是一天转场,一天装台,另外演员还有每周一天的休息。后来制作方反映装台时间不够,我们就取消了武汉和厦门的两站演出”。

  而后,第三站福州的演出也因装台时间耽误,原定1月4日、5日的演出最后改为1月6日以试演的形式进行。而后主办方已确定取消本周末在重庆的演出,希望力保1月15日以后青岛、天津、北京、上海的演出。

  外方演员违反合约集体离境

  但就在昨日,《芝加哥》制作公司以“剧院不具备演出条件”为由,外方演员违反合约集体离境,接下来的演出也悬而未决。

  张玉滋表示,早在去年12月初,制作公司就来华考察过此次巡演原定九个城市的剧院,并没有出现很大的问题,如今仅一场演出就需要两周的装台时间,九维文化不得不为此追加了5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而如今《芝加哥》是否能如期来京演出,还有待观望。

  ■ 剧情

  《芝加哥》是一部在世界范围内长演不衰、广受欢迎的音乐剧。2004年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过。

  该剧是《芝加哥论坛报》记者玛琳·达拉丝·华金丝(Maurine Dallas Watkins)1926年根据发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库克县的真实事件创作的。故事讲述了芝加哥的家庭主妇罗克西·哈特,希望凭借自己的歌舞天赋,成为一名像维尔玛·凯利一样的大明星。而阴差阳错的是,哈特与凯利皆因谋杀指控被关进监狱。在律师比利的炒作下,主妇哈特意外走红,成为媒体的宠儿,这让大明星凯利眼红不已。于是,共处一室的家庭主妇与大明星,在监狱里展开了一场争夺名利的大战。

  1996年,由约翰·坎德尔作曲,弗雷德·艾伯作词的音乐剧《芝加哥》首演,同年在百老汇大受欢迎。《芝加哥》还曾于1928、1942和2002年三度被搬上大银幕,其中2002年蕾妮·泽尔维格和凯瑟琳·泽塔-琼斯两大女明星联袂演出的音乐剧电影《芝加哥》影响最广,《All That Jazz》等多首金曲也流传甚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