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五粮液拟拍卖350辆公务车

占其公务车总数的60%以上,其中包括董事长专车;将为集团节省千万元开支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五粮液集团近日委托拍卖公司发出公告,将于本月11日公开拍卖集团及下属公司的约350辆公务用车,占集团公车总数的60%以上。昨日,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拍卖的车辆主要是原集团对外职能部门的公务用车,拍卖后,集团将以车辆补贴的形式满足上述部门的工作用车需要。

  董事长专车纳入拍卖行列

  1月2日,五粮液集团委托四川天意拍卖公司发出公告,称将于2014年1月11日至1月14日,在位于四川省宜宾市岷江西路150号的五粮液集团多功能厅,公开拍卖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共计9家公司的企业公务用车约350辆,参考价从0.25万-48万元不等。

  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本次拍卖的车辆主要是原集团对外职能部门的公务用车,这批车辆此前多用于企业与市场、政府职能部门的外事联络、接待,以及按原行政级别为集团领导干部配备的公务用车。

  据了解,五粮液集团、五粮液股份公司目前共有500余辆公务用车,拍卖的数量占公车总数的60%以上。其中,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桥配备的专车,也被纳入此次拍卖的行列。拍卖完成后,五粮液将只保留必需的生产用车、生活用车、特种车和少数接待用车。

  车补每月800元至2500元

  拍卖后,集团所有领导干部不再享有专门的配车,原相关职能部门将通过获取车辆补贴,满足其工作用车的需要。

  据悉,五粮液集团每月将向中层以上干部发放工作用车补贴,每月补贴限额从800元至2500元不等,这一补贴不会以现金形式发放,而是由有资格享受补贴的干部和销售人员根据交通票据,在限额内实报实销。对于超出限额标准的交通费用,由其自行承担。

  至于本次拍卖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务用车不存在升值的可能,拍卖不会产生资产出售盈余,因而对上市公司业绩不会有影响。

  五粮液集团副总经理唐伯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五粮液集团是中国白酒企业拥有公务车最多的企业,公车改革完成之后,将为集团节省1000多万元的开支。

  ■ 分析

  “公车改革与国企改革相辅相成”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于公务用车,条例要求,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上述条例主要针对党政机关以及事业单位等,国有企业参照执行。

  据报道,2013年年底徐矿集团对外公布,今年元旦起,现有270余辆公务用车,除保留极少量安全生产紧急用车外,其余全部对外公开竞价出售。

  国企改制重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五粮液卖车的积极意义非常明显。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公车的成本非常大,不仅在于采购费用,司机、维护、监管等,都给企业造成了沉重负担。另外,此前有过拍卖公车,买方即是原使用者的情况。若拍卖价格过低,也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可能。

  与此同时,新一轮国企改革已拉开序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引入职业经理人。祝波善认为,国企公车的核心问题其实在于国企领导的干部身份问题。如果按照三中全会要求,以效益为主要考核指标,公车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就像民营企业,外资跨国企业,很少给那么多领导配车。”换个角度说,公车改革与国企改革,可以相辅相成。(赵嘉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