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邵逸夫107年人生旅程谢幕(1)

曾创立邵氏兄弟、TVB两大影视帝国,培养几代香港明星,晚年致力慈善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邵逸夫辞世 之 动态

  华人世界中最负盛名的娱乐大亨,邵氏兄弟电影公司创办人、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慈善家邵逸夫爵士于昨天早晨在香港去世,享年107岁,走完了他漫长而传奇的一生。

  据新华社电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氏电影和TVB的节目。”邵逸夫的影视王国冠绝亚洲,历年来培育出华人演艺界无数巨星及多位幕后精英,是享誉世界的香港影视巨人。漫步中国高校,“逸夫楼”是一道别致景观。

  谈到邵逸夫,离不开邵氏电影及TVB。这两个影视王国,多年来培育了数不胜数的演艺人才,在香港乃至全亚洲都具有巨大影响力。1958年,邵逸夫与邵仁枚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邵氏公司拍片从观众兴趣出发,一般选择较为通俗、娱乐的题材。商业片成为今日香港电影的最强主打,离不开邵氏一手开创的全新格局。邵氏公司拍摄了逾千部华语电影,“邵氏出品,必属佳品”的宣传语在华语圈街知巷闻、深入人心。香港无线电视(TVB)于1967年成立,邵逸夫是创办公司董事之一。1980年,邵逸夫以TVB最大私人股东身份,出任董事局主席至2011年12月31日卸任。

  邵逸夫并非香港最有钱的人,但却是一名大慈善家。从1985年开始,邵逸夫持续捐助内地。据不完全统计,邵逸夫共捐赠内地的科教文卫事业近47.5亿港元,捐建项目总数超6000个。其中80%以上为教育项目,受惠学校千余所。邵逸夫还热心捐助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2008年,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港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7日对邵逸夫逝世表示哀悼,赞扬他对演艺和公益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

  葬礼只供家人出席

  昨天清晨,邵逸夫被发现昏迷在西贡嘉澍路清水湾大厦住所内,后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去世。此后,TVB官方网站贴出公告,证实了邵逸夫去世的消息,并代表无线全体员工向邵爵士夫人方逸华女士和家人致以慰问。邵逸夫的葬礼仅供其家人出席,追思会的详情将另行公布。公告中这样表示,“邵爵士是于今晨6时55分于家人陪伴下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无线电视于1967年成立,邵爵士是创办公司董事之一。他以无比的精力和视野,带领无线电视成为香港最大的电视台和全球中文电视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电视台之一。虽然我们知道终会有这一日,但仍无减我们的伤痛和失落。无线电视所有人员都会怀念邵爵士,并向邵爵士夫人方逸华女士,和家人致以深切慰问。邵爵士的葬礼将只供家人出席,追思会的详情将另行公布。”

  造就香港“黄金一代”巨星

  邵逸夫一生最重要的成就便是打造了邵氏和TVB两个电影、电视王国。1971年,邵逸夫主持开设了被誉为“港星摇篮”的训练班,香港演艺圈“黄金一代”如周润发、周星驰、郭富城、刘嘉玲等明星都出自这个训练班。TVB也接连拍摄出《上海滩》《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等热门电视剧,并捧出了梁朝伟、刘德华、黄日华、汤镇业、苗侨伟组成的“五虎将”,TVB主办的港姐大赛更让张曼玉、李嘉欣等步入娱乐圈。

  昨日,“五虎将”之一的汤镇业以及14岁就进入邵氏拍片的惠英红等演艺明星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回忆了他们眼中的邵逸夫。

  早立遗嘱避免家人争产

  早在1997年前,邵逸夫就曾立下遗嘱分配其超过百亿身家。邵逸夫一生有过两次婚姻,并与第一任妻子育有两子两女,儿女自小便交由在新加坡的兄长邵仁枚教养。1981年,有传原本帮父亲打理业务的大儿子邵维铭因为方逸华入主邵氏,逐渐取代邵家子弟的地位,导致他与弟弟邵维钟退出董事局。两子移居新加坡后,父子不相往来二十多年。

  2008年,101岁的邵逸夫出售TVB股权,当时有知情人士透露,邵逸夫急于卖盘,主要是他不想自己的子女日后与他的第二任太太方逸华争夺家产,重演香港另一位富豪龚如心身后事丑闻一幕,邵逸夫在分产方面的做法得到香港媒体的称道。

  A08版—A09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刘玮 孙琳琳 吴立湘

  娱乐“爵士”

  邵逸夫,原名邵仁楞,号逸夫,生于浙江宁波镇海,父亲是上海锦泰昌颜料公司的老板邵行银。邵家八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六,这便是其“六叔”别号的由来。邵逸夫1958年于香港成立邵氏兄弟电影公司,另外他旗下TVB亦主导着香港电视行业。1977年,邵逸夫获英女王册封为下级勋位爵士,成为香港娱乐业爵士头衔第一人。

  最长寿CEO

  邵逸夫于2010年1月1日卸任TVB行政主席职务,由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79岁的“六婶”方逸华正式执掌大旗,掌管这个市值超过百亿港元的电视王国。2011年12月31日卸任TVB一切职务,同时获授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也是全球最长寿、任期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

  吝啬与慈善

  邵氏家族早年创办影业公司以“吝啬”出名,行内素有“不到穷途末路不进邵氏”之说。邵逸夫在香港成立公司后,依旧秉承勤俭之风。方逸华主持邵氏和TVB后,也常把报上来的预算大打折扣。与经营企业处处算计不同,邵逸夫对于慈善事业出手“阔绰”,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就设立了邵氏基金会,从1985年起,平均每年向内地捐赠1亿多港元支持公益事业。目前,以“逸夫”两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及其他文化艺术、医疗设施遍布中国各地。

  影人追思

  惠英红

  从小他就告诉我“慢慢拍,总会拍完的”

  惠英红自小家境贫寒,三岁时甚至还被母亲带到湾仔一带卖口香糖。14岁时,一次试镜的机会惠英红获得导演张彻的赏识,并认她为干女儿,此后成为邵氏演员。因自小学京戏,颇有功底的惠英红随后又获刘家良提拔,主演了多部武打片,并于1982年以《长辈》一片获得首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自述:我第一天拍戏就是在邵氏,从小就认识邵逸夫先生,他挺疼我。我拍张彻导演的《射雕英雄传》时(左图),因为天气很热导致中暑晕倒,邵逸夫先生听闻后便赶来片场看我,用上海话跟我说,“慢慢拍,总会拍完的。”他还同样用上海话对工作人员说,“慢慢拍,天热,不要逼她那么紧。”所以现在一提起邵逸夫先生,这句话就是他留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

  我在片场听到我爸爸得了癌症,当时就在化妆间大哭,被他看到了。听说我爸爸得了癌症,他就说,“不要急,我有秘方,你拿回去给他吃,病情不会恶化。”他还特意嘱咐我,“如果病情有好转,记得把药方登报,告诉其他人。”当时医生说我爸爸最多不超过三个月,而最后他又活了三年。

  虽然邵氏给演员的签约片酬刚开始并不高,但是会根据你取得的成绩涨片酬,而且每部戏都有补贴。尽管片酬不是行业内最高的,但是给你的机会多。我红的时候,在邵氏拿的也是最高的片酬。邵逸夫先生是一个好老板,对员工也非常照顾,这也是为什么他的员工都愿意一辈子跟着他。

  (下转A0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