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炭火锅涮肉,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据报道,牛先生在一饭店包厢内吃炭烧火锅时,不慎一氧化碳中毒,进而在上厕所时摔成骨折。市一中院判决火锅店的经营者及工商照主共同赔偿牛先生7万余元。

  因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的新闻,新京报之前报道过不止一起。2007年9月11日,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一餐馆,因在包间吃木炭火锅时通风不畅,13人一氧化碳中毒。2013年8月10日,大兴区黄村镇一火锅店包间内,因打开空调关闭窗户吃烧炭火锅,9食客被“撂倒”。

  所幸牛先生转危为安,火锅店相当于花钱买个教训。

  这样的事本不该发生,如果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只要注意通风换气,完全能避免。

  寒冬腊月,炭火锅备受青睐,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不过,火锅虽然好吃,但经营者和广大顾客都要安全第一。 □刘奂明(公务员)

  坚持“临时身份证”可拒考,是法盲

  针对呼和浩特一考生日前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因“临时身份证不符合考试规定”被拒考一事,内蒙古招生考试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表示,未准许该考生入场考试,符合教育部的要求(1月7日中新网)。

  表面看来,这回应有些依据。但《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临时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从事有关活动,需要证明身份的,有权使用临时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拒绝。因此,当地拒绝“临时身份证”是违法的。回应称“符合教育部的要求”是知错不改,推脱责任。

  据介绍,该名考生因为自己的第二代身份证丢失了,所以才到公安部门办理“临时身份证”,当时还带上了本人的户口本,以期更多证明。大家都知道,办理正式的第二代或第三代身份证,需要数月时间。在原身份证丢失,到新身份证申办期间,存在一个空档期,所以公安部门给予办理“临时身份证”,这是一种补救措施,以在这个空档期内证明公民的身份。有关人员拒绝其参加考试,是一种法盲行为。 □朱忠保(教师)

  快递实名制先要保护隐私

  国家邮政局方面表示,2014年将首先在北京、广东、西藏、云南、新疆等省市区推行寄递服务实名制,寄件人必须提供真实地址、姓名,并提供相关身份证明,并逐渐在全国实现常态化。

  毒快递致人伤亡事件的发生,暴露出快递业管理上的漏洞,民众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推行寄递服务实名制,算是痛定思痛。

  推行快递实名制,需要得到顾客的理解和配合,这首先要求顾客隐私得到充分保护。

  实名制要求寄件人提供真实地址、姓名,身份证等相关证明,快递企业轻而易举就可掌握寄件人的信息资料。如果快递企业管理出现漏洞,顾客的隐私就很容易流失。如果快递企业内部有人心术不正,出售顾客的资料生财,危害就更大。

  因此,推行快递实名制,必须给快递企业套好“辔头”。 □张永琪(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