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鼠族”】

  日前一篇题为“房价上涨迫使中国‘鼠族’仓皇入地”的文章,让“鼠族”关注度颇高。“鼠族”主要指靠租地下室来生活的低收入群体。

  @佚名君:房价贵不贵要通过城市的中产阶级感受来衡量,如果一个地方,中等收入者很难买房,说明房价真的偏贵。但该文中提到的住5平地下室的鼠族们,和房价贵不贵没有关系,即使房价降50%,他们也买不起。个人建议:一是他们辛苦点,别在闹市区租房,二是在北上广打工攒点钱后,回老家买套房。

  @JJ-Zou:梦想与现实,奋斗与拼爹,差距与尊严,美好与残酷——和蚁族一样,“鼠族”也在经受着这双重砥砺。其实对于任何来到城市奋斗的底层人员来说,感受都是相通的。

  【其他】

  @夜间列车(铁路局工作人员):湖南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市长周德睿上街,耗时2小时打扫了1.7公里长街道。虽然为这样的身体力行叫好,但工作时间上街扫地、媒体全程跟拍,总有作秀的嫌疑。个人建议,以后扫街不要占用工作时间,少喝一顿酒,多扫一次街。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广州刘小钢(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广州7日发出环境空气重污染二级应急响应,20%公务车停驶。我觉得落实起来有点悬,一是各部门是否确认发出这个通知的指挥部的权威,坚决执行;二是各单位停这20%有否预案,发出二级应急响应的是哪几部车停驶,一级应急响应又是哪几部停驶。只有权威发布、预案明确、众所周知,这些措施才能有效落实。

  @何平(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过了元旦看到两篇资讯,一是去年票房达到216亿,皆大欢喜;二是说有60多部导演处女作品,但90%处在不及格水准,皆大不欢喜。一是说明商业成长,二是说明后续力量与人才储备危机,伴随荒诞的换代说,真有些黑色。在热钱与票房为大的这些年,深病的中国电影靠打激素为生并不断虚胖,肌体尚未恢复健康。

  栏目主持:张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