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石景山2016年实现无煤区

继东城区西城区后为全市第三个无煤区;对全区中型以上餐饮企业监测率达到30%以上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天,记者从石景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2016年,石景山区将基本建成无煤区,累计削减燃煤约537.6万吨。届时,石景山将成为全市继东城区、西城区后第三个无煤区。此外,石景山区将率先在全市启动餐饮企业油烟排放在线监测工程。

  削减燃煤占全市总量近50%

  石景山区环保局局长李元员介绍,目前,石景山区年燃煤量约538万吨,占全市燃煤总量的1/4,压减燃煤对于全市空气质量和能源结构改善意义重大。今年,石景山区将力争削减燃煤217.5万吨以上,将加快西北热电中心项目建设,全面关停两家燃煤电厂。到2015年,将完成4家企业约129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此外,通过煤改电、城市化进程综合减少民用散煤。通过拆除违建、棚户区改造等减少部分平房区域,从根本上减少平房区民用散煤。

  李元员介绍,到2016年,石景山将基本建成无煤区,累计削减燃煤约537.6万吨,对比全市1300万吨的压减燃煤量,石景山占比近一半。

  大中型餐饮企业油烟达标排放率100%

  李元员介绍,去年12月,石景山在50家重点餐饮企业免费安装油烟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记录油烟浓度、风机和净化器开关状态等。目前装备基本安装完毕,但数据传输还不太稳定,尤其是排放浓度数值方面还存在误差。

  李元员说,今年石景山要建立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试点,对中型以上餐饮企业监测率达到30%以上,创建一批油烟达标排放示范企业,确保大中型餐饮企业油烟达标排放率100%。

  ■ 相关新闻

  石景山今年开建京西商务中心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我们专门请金融街的行家来给规划局长讲了6个小时。”昨天,在石景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记者见面会上,石景山区区长夏林茂说,为了吸引金融机构落户石景山,该区专门研究什么样的房子能招金融机构喜欢,“比如什么房子能降低PM2.5”。

  近年来,石景山区坚持深化全面转型,着力发展文化创意、现代金融、商务服务、旅游休闲、高新技术五大主导产业。

  夏林茂介绍,2013年,全区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迅速,现代金融机构达107家,预计实现总收入达377亿元,同比增长9倍。今年8月,石景山将新建京西商务中心,总建筑规模近4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6.8亿元。其中,西区建筑规模约23.8万平方米,计划2014年上半年完成立项及建设用地规划等手续,8月份开工建设。东区建筑规模约14.9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计划2014年上半年完成立项,年底开工建设。

  据了解,今年11月,石景山区还将新建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地下文化娱乐中心,该中心位于石景山最东侧,总建筑规模3.89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