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中领馆纵火案疑犯系中国籍

39岁疑犯用普通话向警方自首:是我点的火;其持美国绿卡,最高刑期在25年以下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6日,旧金山,旧金山警察局局长格瑞格接受媒体提问。FBI旧金山地区办公室当天上午宣布,元旦夜间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纵火的疑犯已向警察局自首。疑犯系39岁的中国籍男子,有美国绿卡。

  ■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追踪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地时间6日证实,新年元旦晚纵火焚烧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正门的被捕嫌犯为中国籍华人男子冯岩(音译)。该名男子持有美国绿卡,享有美国永居权。目前居住在旧金山以南的帝力市。

  警方称案件不涉政治

  当地时间6日中午时分,FBI在旧金山联邦大楼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嫌疑犯为39岁的中国籍男子冯岩(音译),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

  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同日向中新社证实,该嫌犯实名为“Yanfeng Feng”中文名为“冯严丰”。

  在纵火事件发生两天后,冯严丰于3日打电话给帝力市警方自首。据法庭文件显示,冯严丰打电话时用汉语普通话对警方说“是我点的火”。帝力市警方随后前往冯的住处,将其逮捕。据悉,冯严丰6日上午曾现身法庭,目前在押。7日上午将有法庭聆讯。

  美警方称,冯严丰没有过犯罪前科。他所涉嫌的纵火行为只是个人行为,不涉及政治或恐怖主义活动。

  疑犯称“声音”是中文

  FBI没有公布嫌疑人的照片。根据法庭文件的描述,冯严丰有很长头发,身材瘦削,戴着眼镜。

  FBI旧金山分局发言人彼得·李表示,目前,对于嫌疑人纵火动机等情况的调查仍在初级阶段。据旧金山媒体报道,冯严丰在法庭文件中称,他之所以火烧领事馆,不是因为政治原因,而是听到“一些声音”。他称,“这些声音都是中文,且与中国领事馆有关。”

  冯严丰的律师拒绝对案件发表评论。

  领馆促美吸取教训

  目前,冯严丰被控两项联邦刑事罪。一是恶意纵火罪,二是蓄意破坏驻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外国官员财产罪。若两项罪名成立并罚,最高刑期将在25年以下。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称,中方注意到美方为处置此次纵火事件所作的努力,要求美方依法严惩肇事者。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案件审理后续进展,并要求美方认真吸取教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中国外交、领事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和尊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安保

  领馆所在大街全天禁停车

  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后的次日上午,领馆工作正常进行。1月4日,总领馆正门剩余的一扇大门已拆除,玻璃清理干净,国徽和标志牌被取下,外墙的黑污大部分已刷掉,地面上仍有一些黑色残余。

  目前,总领馆已着手进入修缮阶段。修缮内容包括订购大门重新安装,更换国徽、标志牌和门前的石狮子,修补外墙和台阶等,所有费用将由美国政府支付。

  同时,在领馆正门的拉古那街和签证大厅所在的盖瑞大街,旧金山警察局在沿街树木上张贴了印有SFPD(旧金山警察局)24小时禁止停车的标志,违者将被拖车,时间从1月3日至1月10日。

  1月6日,两扇白色木门临时安装在旧金山总领馆正门前,被损毁的两扇铁门、国徽、标志牌等已经撤出,总领馆工作人员说,纵火事件后,工作正常,签证业务正常。据中新社

  ■ 前瞻

  案子要审多久?

  张军(美国联邦出庭律师)说,整个审理过程最快也要6个月到1年。如果被证实嫌疑人有精神方面的问题,那么结案时间将不得不延长,何时能结案是未知数。

  出狱后怎么办?

  张军说,按照美国法律,外国移民如果获判联邦罪且刑期超过1年,将被吊销绿卡并被驱逐出境。但如果被驱逐的人与美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妻儿都在美国,那么美国政府会先考察其是否有悔过之意,也存在重新颁发入境签证的可能。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