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四名院士联名要求中科院除名王正敏

回应王正敏院士遭举报学术造假一事,称正了解相关情况,将严格按照程序处理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1月3日,上海,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王正敏发表声明。图/IC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中科院院士王正敏被举报学术造假。中科院7日回应称,正了解情况,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理此事。

  处理意见和建议由学部提出

  中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11月,该院学部收到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医院王宇澄对其老师王正敏院士的投诉,学部随即致函复旦大学,要求对投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2013年9月,学部收到复旦大学回函和调查报告。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常委会开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成立了由相关领域院士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进行进一步核查和研究。对媒体报道的一些投诉信未涉及的新问题,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理此事。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程序,学部对收到的投诉,首先转交院士所在单位或归口主管部门调查处理。若有违背院士行为准则的,无论是在增选过程中还是当选院士后,学部都将根据相关程序进行调查。

  中科院院士选举分六个学部进行,对院士的处理也是首先由相应学部进行调查,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由其所在学部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可给予警示、批评、警告直至撤销其院士称号的处理,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

  王正敏否认人工耳蜗克隆国外

  近日,王宇澄举报其导师王正敏院士涉嫌学历造假、学术抄袭、院士申报材料造假等问题。复旦大学此前回应称,经查未发现王正敏存在学术不端,但确有学术不规范之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王正敏研发的国产人工耳蜗直接克隆了澳大利亚产样机。对此,王正敏回应称,并不存在人工耳蜗克隆一事,澳大利亚方面从未对中国国产人工耳蜗提出过任何异议。

  ■ 焦点

  4院士推荐人联名要求除名王正敏

  称王正敏涉嫌论文造假,并在院士申报中违规

  新京报讯 (记者朱自洁)王正敏2005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时,一共有6名院士推荐人。去年,其中4人向中科院写联名信,要求对王正敏予以除名。

  中科院院士、著名分子生物学家刘新垣院士是联名信的发起者。“王正敏当选院士时,推荐人有6位,其中一位后来去世了。2013年夏天我们就了解到他抄袭的事情。10月,中科院科学道德委员会要求我们表态,我们其中四位院士商量之后,在10月9日写了这封联名信。”

  “这封联名信的主题是‘揭发’和‘表态’”,刘新垣表示,“揭发”部分主要列举了王正敏涉嫌论文造假的内容,一是他将个人专著《耳显微外科》中的大部分内容拆为14篇文章放在他自己主编的《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上发表,这些都是假论文。二是他把非研究性的一般性文章(43篇),冒充正式研究论文放入院士申报材料中。“表态”部分则对自己在推荐王正敏增选院士时的失误表示检讨。

  “王正敏当选院士,我们是有责任的。但谁都没想到他的问题这么大。我们不想将错就错。”刘新垣称,选院士,哪怕论文有一点瑕疵都不行,“这么多问题,我们绝对不能容忍!”

  【回应】

  王正敏:我以坦然心态面对

  昨日晚7时许,新京报记者电话联系了涉嫌学术抄袭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王正敏。

  王正敏说,昨日已从电视上得知了多位中科院院士推荐人联名写信要求将自己除名的消息。“电视上播出了这封信,我看了一下,信上只是列举了一些小问题,但并不是说这些问题就属实。所有的结果还要等中科院调查之后才能定论。”

  王正敏称,事件发生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并未受太多影响。“每天还是照常工作和生活,医院那头也很忙。所以说这件事并不影响我多少。”对于调查结果,王正敏也称“很有信心”,“我会以坦然的心态去面对这件事,也相信组织能给出合理的结果。”

  【说法】

  “王正敏当选院士

  我们有失察之责”

  王正敏涉嫌学术抄袭、造假,为何能当选为院士?作为推荐人的刘新垣和姚开泰均表示,责任在自己,“审查上不严格”。

  “当时把关不严,我们有缺点,推荐他是我们的错误。”刘新垣院士称,当时自己只看了王正敏的推荐材料,并没有审查《增选候选人论著目录附件材料》,造成了疏漏。“我们过分相信了复旦大学。”

  另一名推荐人,中科院院士、著名病理生理学家姚开泰院士也表示,自己有责任,需要检讨。“王正敏当时找到我,要我推荐他。我看他的学历也很好、又有留学经验和临床经验,再加上他的老师也表示同意,我就推荐了他。”

  姚开泰称,推荐院士应本着推荐人自觉的原则,“但说实话,我们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核查他的学历和全部的学术著作,才出现了这么大的问题。这一点上,我们要承担责任。”

  新京报记者 朱自洁

  ■ 回放

  ●2012年2月

  复旦大学收到实名举报,质疑该校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正敏院士及其领导的听觉医学中心团队有学术不端行为。

  ●2013年8月

  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形成调查报告,报告认为,王正敏必须就编写专著中存在的学术不规范行为向原作者作出书面道歉,以及就院士申报论文材料中的不实事求是做法向中国科学院作出说明。

  ●2013年9月

  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成立了由相关领域院士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进行进一步核查和研究。

  ●2013年10月

  4名当年推荐王正敏当院士的推荐人向中科院写联名信,要求对王正敏予以除名。

  ●2013年11月

  王正敏的学生王宇澄举报其涉嫌学历造假、学术抄袭、院士申报材料造假等问题。复旦大学回应称,经查未发现王正敏存在学术不端,但确有学术不规范之处。

  ●2013年12月

  有媒体报道质疑王正敏研发的国产人工耳蜗克隆国外技术并存在质量问题。

  ●2014年1月3日

  复旦大学和医院方面组织情况通报会,王正敏表示没有造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