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热点

学子心中都有一座“逸夫楼”

邵逸夫一生热衷慈善,连年向内地捐款建教育教学设施,迄今赠款近47.5亿港元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邵逸夫辞世 之 慈善

  “我们心中,提到邵逸夫,可能不会讲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但一定会讲到他的慈善。”香港人对邵逸夫的人生这样注解。

  在中国,来自不同地域的年轻人则常常可以找到共同点——他们曾就读的某所小学、中学或者高校里有一座“逸夫楼”。

  1月7日凌晨,行星陨落,“慈善”不息。

  曾以“悭吝”形象示人

  慈善与吝啬,曾是邵逸夫人生硬币的两面。

  1973年,66岁的邵逸夫向香港“苏浙公学”捐赠50万港元,为其兴建一座藏书3万多册的新型图书馆,后又为校舍捐赠了100万港元。

  这是邵逸夫第一笔郑重其事的捐赠。此前,他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设立了邵氏基金。

  慈善之路的开启为他带来了殊荣:1977年,邵逸夫被英国女皇册封为皇家爵士。

  而在早年间,邵逸夫的“悭吝”在香港电影界常有风评。

  他曾拒绝剧务去外边花20元买100个生煎馒头的申请,理由是公司内部食堂所卖的馒头一个才1毛钱。

  后来的“李小龙争夺战”,让这一名声传播更广:当时李小龙返港发展,被邵氏电影要求以低薪演配角。

  邵逸夫的“悭吝人”形象,不难理解:他从青年时代起离开宁波,和哥哥奔跑在南洋丛林里,搞流动放映车。“挨过苦”的他对金钱的态度很保守。

  邵逸夫为什么后来热心慈善?有多个版本。传早年间一家香港老人院向已是富豪的邵逸夫请求捐赠,他寄过去一张支票。数额无从考证,大概是100港元或是500港元。对方将这笔捐赠原封不动地退回,让邵逸夫颇受震动。

  也有说法称,邵逸夫三哥邵山客的去世,让他明白人死后也带不走生前财富,坚定慈善的决心。

  “名副其实的楼主”

  “一颗星星陨落了。”

  1月7日,忻正大,宁波师范学院原校长,听闻邵逸夫去世的消息后感慨良久。

  他是指1990年5月,为感念邵逸夫的善举,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发现的一颗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

  教育部提供的资料显示,自1985年以来,邵逸夫通过邵逸夫基金,与教育部合作,连年向内地教育捐赠巨款建设教育教学设施,迄今赠款金额近47.5亿港元。捐款与项目单位资金相配套,建设各类项目6013个,涉及内地31个省份。

  邵逸夫的慈善从单纯的“散财”向教育倾斜,是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

  1987年1月,他开始集中向内地捐款,第一笔教育款项1亿港元,帮助内地10所大学兴建图书馆或科技馆。忻正大所在的宁波师范学院,也是后来的受益者。

  随后,忻正大注意到邵逸夫慈善脉络的变化,捐赠逐渐转移到了基础教育、医院和赈灾,逸夫楼遍布全国。

  邵逸夫去世后,有网友带着善意调侃,称他为“名副其实的楼主”。陌生人也为他燃起蜡烛:“我的小学有了他的资助才得以建起。”

  邵逸夫并不愿置身慈善事业幕后。忻正大向新京报记者回忆,1996年,在邵逸夫位于香港清水湾的办公室,他看见这位89岁的老人精神矍铄,没有任何架子,每天准时9点来坐班,过问公司的大小事务。

  邵甚至去各地的赠款项目视察,足迹抵达西藏、甘肃这些边远之地。

  一个流传的故事是,邵先生去西藏,官方特派了两名年轻医生随行照顾,事后,病倒的是两位医生。

  不忘初心,也是邵逸夫做慈善的理由。忻正大对新京报记者讲述,祖籍宁波、技术工出身的邵逸夫在听闻宁波师范学院希望建一个职业学院后,面露欣喜,用几十年未改的宁波腔告诉自己:“有熟练技术的人,才能做好工作。”

  设立“东方诺贝尔奖”

  邵逸夫的慈善,并未止于教育。很多香港人记得2002年11月15日这一天,邵逸夫宣布:在香港设立“邵逸夫奖”,用以表彰人类杰出的科学家。

  三个奖项分别是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一次。奖金100万美元。

  “三个奖项都是诺贝尔奖没有涵盖的,所以也被人称为‘东方诺贝尔奖’。” TVB企业公关前主管谭锡扬对新京报记者说。

  邵逸夫的夫人方逸华曾向媒体介绍,早在1985年,邵先生就已有奖励杰出学者之意,后来在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马临的倡议下,终于设立了“邵逸夫奖”。

  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出任“邵逸夫奖”评审会主席。他曾表达,邵逸夫先生和夫人设立的“邵逸夫奖”,是人类历史上一件大事。

  一生捐款“超65亿港元”

  大慈善家邵逸夫究竟捐了多少钱?

  谭锡扬先生给了新京报记者一个数目:65亿港元。“一直到生前最后一段时光,邵先生的基金会仍然坚持每年做慈善,他在全世界的捐赠数额已经超过了65亿港元。”

  尽管这些捐赠遍布全球,但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投给了内地。

  邵逸夫投身公益慈善期间,正值内地改革开放初期,邵逸夫曾对谭锡扬说,之所以更关注内地,除了有家乡的情愫,更是因为他希望为内地的发展尽一份力。

  他的慈善,涉及教育、医疗、扶贫和赈灾等领域。

  在邵逸夫看来,捐给人现金,花光就没有了,但投给教育,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捐给医疗事业,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这些才是最大的回报。

  尽管将自己40多年的时间花在了TVB上,但邵逸夫曾对谭锡扬表达:“把钱投在教育和医疗上,才是最好的投资。”

  1月7日,Run Run Shaw停止奔跑,但他的慈善事业,仍在继续。

  (参考邵逸夫全传和部分公开资料)

  新京报记者 朱柳笛 贾鹏 许路阳 实习生 李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